首届华侨文学奖下月中旬在广东中山颁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首届华侨文学奖下月中旬在广东中山颁奖
2009年10月29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中山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冒韪)第一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全球征文,二十九日进入复评,将于十一月十二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颁奖。

  据组委会透露,评奖征文活动自八月十三日在北京宣布启动后,目前已收到来自全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文学作品一百多部,体裁包括小说、散文、纪实文学、剧本(含电影、电视剧剧本)、诗歌等。

  征文组委会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聘请了十七位优秀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所有提选作品已按小说、散文、纪实文学、剧本、诗歌五个门类完成初评,进入复评,预计十一月初终评完毕。

  所谓华侨文学,应该如何定义?本次征文小说组评委、《人民文学》杂志原副主编崔道怡认为,这包括两类作品,一是以华侨生活为题材的作品,二是作者本人身份是华人华侨。

  “与中国内地作家的作品相比,华侨文学受到当地生活的感召,染上了浓郁的异国风情,也喷薄着更浓烈的爱国情怀。”崔道怡介绍说,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内地开创的首个华侨文学奖,参与该奖项评比的作品从题材来看主打“侨”牌。这两个特质也是评选作品优劣的重要标准。

  此次参评的百余部作品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管作者身处何地,都选择了用汉语来写作。对这一现象,崔道怡解释说:“汉语是华人华侨的母语,也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之一,这些远赴海外的作家们在出国前已经具有了圆熟的汉语运用技巧,所以汉语也成了他们在写作时优先使用的语言。”

  据主办方之一的代表,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透露,本次征文将评出五个门类的最佳作品奖各一名,最高奖金五万元人民币。颁奖典礼将于十一月十二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此外,主办方已向海内外知名文学家及杰出人士发出邀请函六十余份,金庸、余光中、张翎、关颖珊、黄运基、陈映真等知名人士则被邀请向获奖者颁奖。(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