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热”持续升温 全球华文教育方兴未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文热”持续升温 全球华文教育方兴未艾
2009年10月30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举办的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青年选手获得华表造型的奖杯。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球华文教育方兴未艾——这是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传出的信息。在此次大会上,22个国家的58所海外华校被首批正式授予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世界华文教育的发展,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召开,成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新机遇。国务院侨办2009年起遴选、建设的第一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挂牌成立。示范学校将会在教材编写与提供、教师培训与培养和华裔学生活动等方面得到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更大的支持,并且可以与国内华文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帮扶关系。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介绍,这批示范学校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将会在海外华文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

  “中华文化像一个很大的圆心,圆的半径就是中文,半径有多长,文化就能够走多远。”著名华文作家余光中说,汉字是中华文化流传至今的重要载体,是华文教育中最不可缺少的元素。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在今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汉字形状很美,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故事。我在走路就是一个‘人’字,很有意思,这就是我来中国学习汉语的原因。”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汉语的美国学子李维说,他有很多同学学习中文,都是因为喜欢汉字的字象美和深刻含义。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青年把汉字视为时尚美,印有汉字的T恤衫、图画等产品往往成为国外畅销品。

  当前,华文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国际地位正在提高,“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远超中方预期。”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说,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将达1亿。

  华文教育已经得到许多国家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全世界已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特别是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的热情越来越高。美国亚洲协会《扩大美国的中文教学》的报告称,学习汉语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到2015年,希望美国高中生中的5%要学汉语。

  与“中国热”和“汉语热”快速升温不协调的是,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着很多发展瓶颈。师资、教材匮乏,办学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使华文教育落后于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近年来,为了打破这些瓶颈,国内外的华侨华人社团、华教组织和国家侨办部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

  2004年9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在海外华文教师培养、教材提供等方面,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和支持。2004年11月,作为传播中国文化,推广华文教育平台的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09年8月,已在全世界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268所孔子学院和71个孔子课堂。到2010年,全球孔子学院数量将会达到500所。

  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将每两年定期举行一届,成为海内外华文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后,“华文热”还将会升温。李海峰说:“世界对华文教育的需求更强烈,华文教育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随着海外发展华文教育热情的高涨和国内外华文教育交流合作的广泛开展,华文教育将会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韩永先 孔俊彬 李豪)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