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非志愿者教师:学生的认可和友谊是最大收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赴非志愿者教师:学生的认可和友谊是最大收获
2009年10月30日 14:0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了未来3年内中方对非八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向非洲派遣300名志愿者。

  志愿者周华是2007年9月份到开罗大学担任汉语教师的。志愿者的任期一般是一年,但今年已经是周华第二次续签了。谈到为什么两次续签合同,愿意在埃及呆上三年时间,周华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感觉得到了埃及学生的认可和友谊。他说:“作为我个人,我觉得来这里,一个是锻炼一下我自己,另外是开开眼界。刚开始第一年来只是觉得好奇,觉得自己年轻,希望来闯一闯。多一个机会来施展自己的才华。那么为什么之所以做三年,就是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回报。最大的回报就是学生对你老师的认可和对你的尊重和喜爱。所以我觉得很有价值,毫不犹豫地续签了第二年。”

  周华表示,自己愿意在埃及多呆两年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最大程度消除埃及和中国在文化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误解。因为长期以来受西方等媒体歪曲报道的影响,埃及人对中国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就拿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疫情一事来说,埃及人就认为中国人什么都吃。

  周华说:“埃及学生跟我说过很多次,他们说过一个顺口溜就是‘中国人,除了天上飞的飞机不吃、地上跑的坦克不吃以外,其它什么都吃。’这是他们对中国的一个误解和成见。我常常给他们说,全世界这个饮食,能吃的蔬菜,能吃的东西都差不多,只是品种有的多有的少。”

  周华说,对于这些偏见和误解,他常常利用各种方法和形式向埃及学生进行说明。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埃及学生也逐渐改变了以前的错误看法,从而对中国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理解。

  另一方面,通过这两年与埃及学生的接触,周华对阿拉伯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他甚至都觉得自己已经被“埃及化”了。

  周华说:“刚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但是到了现在,好像自己就像是一个埃及人,和身边的人没有什么差别,很自然。更多的因素可能还是自己的感觉慢慢转变了。”

  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周华的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能是由于教学工作已经完全融汇到生活中了,他觉得自己的汉语表达方法似乎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说:“我现在说话的语言能力我觉得很弱智,就好像小学生说话一样,尽量用简单的句子简单的词汇来跟别人交流,而且有的时候思维速度赶不上一般的中国人。这可能就是因为教学,因为你要真的给外国学生把课上好,你首先要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汉语水平。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你要用不同的教学语言、思维速度和说话的语速。”

  实际上,愿意续签合同继续留在埃及服务不只是周华一个人,周华同宿舍的另外两名志愿者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他们觉得,自己已经熟悉开罗的工作和生活,既然学校也希望他们留下来,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作为志愿者,他们希望能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对于志愿者在中埃交流中所起的作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雅卿女士说:“我觉得有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接触,在这接触过程中,你以自己的人格和品质在影响着他们。我觉得不光是在教课,就以你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给他们以很多的教育。”(方文军)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