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之妻为何称“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皇帝之妻为何称“后”
2009年10月30日 17:17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古代宫廷里,皇帝拥有后宫三千佳丽,在众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称为“皇后”。可是,为什么要称皇帝之妻为“后”呢?

  “后”原为君主之意。在《诗经·商颂·玄鸟》上载:“商之先后,受命不殆,在武丁孙子。”郑玄笺曰:“后,君也。”又《左传·僖公三十二年》说:“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书经·说命中》说:“树后王君公,承以大夫师长。”这些“后”都是指君主,所以在上古时代,“后”是帝王的称号。如大禹的儿子啓称为“夏后氏”,还有传说中射日的后羿。

  历史上,“后”是一会意字,“后”在甲骨文里,左下方是一口字,右上方是一拢起的手,但自金文将字型成镜像般翻转,拢起的手移到了左上方,便一直沿用至今。《说文解字》上载:”后,继体君也,像人之形,施令以告四方,发号者,君后也。”因为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发号施令者为女性的权威,所以“后”的意思为有权威的女性长辈。在甲骨文的卜辞中,“后”还经常被用来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领。所以,也因而引申为“帝王的正妻”等涵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