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侨办官员深入市华文教育定点校开展专题调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北京侨办官员深入市华文教育定点校开展专题调研
2009年11月02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文中学国际部主任金洁介绍自编教材
就远程华文教育进行座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近日,北京市侨办副巡视员初世敏率调研小组分赴崇文、海淀、朝阳三个城区,对北京市的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北京市的三所华文教育定点校——北京汇文中学国际部、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以及朝阳区侨办分别汇报了各自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情况。

  目前,北京汇文中学国际部和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均面向海外招收就读学生,课程既有汉语学习班,也有学历教育班,参加学历教育的华裔毕业生100%考入中国名牌大学。仅2009年,北京汇文中学国际部就有1/3的华裔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和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近几年曾多次以“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海外华文教师,两所学校通过网络开展远程培训海外教师及实施华文教学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朝阳区侨办积极探索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曾两次与朝阳区教委合作,组团赴美培训海外华文教师,深受海外华校欢迎。通过培训,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也对海外华文教师的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调研中,初世敏向各单位分别传达了刚刚在成都闭幕的“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情况。在三所华文教育定点学校,初世敏详细了解了师资、使用的教材、在校学生等情况,并参观了教学楼、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她表示,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华文教育工作,将首都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与海外华文学校的需求进行对接,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前景广阔。目前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探索的“讲座式培训”和“课堂式培训”两种模式,在海外都有较好的适应性,可以先在亚洲、欧洲、美洲各选择一个远程网络华文教育的落地点,逐步推进。

  在与朝阳区教委及部分赴美授课老师座谈时,初世敏强调,听了大家的发言,对海外华文教师的需求和北京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京作为国际化城市,在开展对外教学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而且资源丰富,已经研制了一些比较成熟的课件。各位教学专家既熟悉北京的优势,又了解海外华文教育的需求,应该对这些成熟的课件进行系统化梳理,编写成《华文教学入门》之类的小册子或制作成音像资料,提供给海外华文学校。她希望大家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指示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北京侨办)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