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船”节推进中墨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之船”节推进中墨文化交流
2009年11月09日 17:0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三届墨西哥阿卡普尔科“中国之船”节眼下正在墨西哥太平洋著名港口城市阿卡普尔科进行。学术会议、图书展、音乐、舞蹈演出等活动次第展开,进一步推进了墨西哥同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16世纪中期,西班牙人以菲律宾为中转站,开辟了由中国通往墨西哥阿卡普尔科之间的通商航路,将中国的丝绸和瓷器等商品跨越太平洋运往墨西哥。这条航路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这些运载中国货的大帆船也被当地人称为“中国之船”。到今年,“中国之船”节举办已经有3年的历史。10月30日,第三届墨西哥阿卡普尔科“中国之船”节开幕仪式在阿卡普尔科美洲大学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阿卡普尔科市长巴尼奥斯在接受本台(国际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每年在阿卡普尔科举行的“中国之船”节,能够扩大墨西哥同中国之间在各个层面的交往。他说:“阿卡普尔科的‘中国之船’节能有中国参加,我们感到很荣幸。墨西哥和亚洲国家、尤其和中国之间很早就有交往的历史。数百年前亚洲的、特别是中国的船队就来到墨西哥进行商贸交往,这也使得墨西哥与亚洲灿烂的文化有直接的接触和交流。举办‘中国之船’节是中墨两国间在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友好交往的体现,同时其也反映了中墨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当前两国在文化、艺术、经贸等方面的潜力。”

  巴尼奥斯还表示,阿卡普尔科一直与中国友好城市青岛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他说:“阿卡普尔科很久以前就同中国的青岛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在那里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我们都从来都没有错过。阿卡普尔科与青岛之间也一直保持着文化交流。我们将继续促进阿卡普尔科同中国友好城市间的长久关系,同时我们也已经与中国建立了一些商贸关系。”

  阿卡普尔科美洲大学是本届“中国之船”节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举办地点。阿卡普尔科美洲大学校长卡斯塔涅达介绍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在节日期间将应邀到学校举行讲座,向学生们介绍中国文化。他说,“阿卡普尔科美洲大学将举办一系列很有意思的活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孟爱群将会在这里做一个有关‘中国思想’的演讲。此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墨方院长珍妮也将会作一个题为‘墨西哥人眼中的中国文化’的演讲,墨国立自治大学孔院的两名校长一同到场为我们献上精彩、有趣的演讲。”

  对于受邀前往阿卡普尔科作专题演讲,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孟爱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到墨西哥其他大学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她说:“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地通过一些实例,来给他们介绍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对现在的影响,让他们对我们中国人有所了解,彼此相互理解。这样对以后,比方说有些事情,能够想到对方这么做有他自己的道理。为(促进中国民众和墨西哥民众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墨方院长珍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对墨西哥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比方说,墨西哥人天性乐观,不习惯为明天多做打算,而中国人则非常注意计划未来。她说:“有一年级的学生,学了一年中文以后,发现他们自己做别的东西也可以从开始到最后……逐步有了规划。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对自己的生活也有好处。”(于昕怡 国宇翔)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