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一个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
2009年11月09日 17: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西方人想要了解中国文化,首先就要了解中国文化中家庭的重要性。中国人讲究尊老爱幼,一家三代生活在一起,重视培育孩子,有非常清晰的丈夫妻子的角色定位。他们也把自己的国家当作家庭,所以我们能看到,中国家庭关系相当牢固,中国文化里对家庭的责任感根深蒂固。

  而如果一个西方人很长时间在中国,他还会意识到,中国人经常会提及和谐:书法家强调和谐,太极拳讲究和谐,领导也要求和谐……中国的语言本身就包含了和谐之意,强调要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中国传统的世界观很强调要规避极端,所以“中庸”之道在中国很流行。

  21世纪中国的发展其实也可以给世界带来一个和谐的理念。人们的身心要和谐,大自然要和谐,国家内部要和谐,国与国之间要和谐。而和谐也给世界和平提供了基本的原则——和平共处,要和而不同。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也强调,必须要不断地审查自己,真实地活出自己、爱自己、爱别人,你会发现这是达到人最快乐境地的道路。老子讲的阴阳之理也很重要,《道德经》说天地是互补的,高和低是有区分的,声音传播也是和谐的,这些都是关于和谐的表达。

  说说创造性地吸收差异。在中国文化中,强调向他人学习,例如先进技术的引进,传统欧洲戏剧的引入,令人敬佩。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更是创造性地通过吸收其他民族优秀的科技和文化成果,超越了东方与西方很多国家的困境,也超越了资本主义的瓶颈,推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的儒教、道教、佛教,也都在互相地学习、创造性地吸收。如果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可以共同分享彼此的优秀文化,包容彼此,而不是非黑即白的对立,那该多好。

  我来中国好几次了,每次都有新发现,有新体验。比如,中国有很多建筑工程和高速公路项目,很多都能提早完成。像奥运场馆能在短时间内建成,真令我敬佩。我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情景,创作团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创造与创意。2009年年初,中国政府承诺说年底要使GDP达到8%的增长率,现在,他们做到了。在中国的文化中,中国人民非常辛勤地工作,这反映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道德性格。

  我的结论是,21世纪的中国,有能力利用自身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帮助世界各国建造更加良好的关系,可能会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因为除了经济以外,这个国家还可以给世界贡献四个核心的价值,这就是家庭、和谐、创造性地吸收和工作效率。如果世界能推崇这四个美德,那21世纪的世界可能会享受更多的和平、繁荣和保持持续的发展。 (霍普金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