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减少生育人口外流 马霹州华小新生逐年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裔减少生育人口外流 马霹州华小新生逐年减少
2009年11月1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减少生育及州内人口外流等,造成霹雳州华小的新生人数逐年滑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华裔减少生育,普遍抱有“一个少、两个妙,三个刚刚好”的心态,使马来西亚华裔人口比例下降,而霹雳州也面对人口外流现象,造成州内报读华小的新生人数逐年滑落。

  单在近打北区(怡保区一带)明年华小开学新生人数与今年相比,就减少了300多人,而近打南区(务边至金宝)也减少了近100人。

  受访的教育界人士表示,除了华裔减少生育及人口外流外,华裔择年生育的现象也造成明年新生人数下降。

  乡区新生显著减少

  霹雳州华校督学谢天基表示,州内华小新生人数逐年减少的趋势是存在的,需要获得关注。

  他说,乡区华小新生减少的情况相信会比较明显,但由于乡区学生人数比市区少,相差的人数可能不比市区多。

  他表示,目前当局正在收取各校新生资料,暂时无法掌握州内各区新生落差情况。

  人口外流导致生源减少

  全国校长职工会霹雳州分会主席叶金发表示,现在年轻一辈的华裔一般只生2个孩子,加上人口外流至外州城市寻找生计,是州内华小新生人数减少的原因。

  也是巴占华小校长的叶金发说,巴占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城镇,巴占华小学生人数众多,却也出现新生人数逐年减少数十人的问题。

  华人家长选择生肖生孩子

  育才小学校长李国防表示,华人喜欢选择龙年生孩子,并避免在虎年和猪年等生孩子,这种心态也会造成某一年的新生人数明显减少的现象。

  他说,育才小学也面对新生人数逐年减少的趋势,减少的人数不会很多,但这种趋势是持续性的。

  “相信乡区和偏远地区的小学情况比较严重,因来来自乡区的年轻人大多会选择去城市谋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