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官员呼吁定期检讨母语教育 保持学生兴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官员呼吁定期检讨母语教育 保持学生兴趣
2009年11月11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永宏:教育部需定期检讨母语教育,确保激发小学生学习母语的兴趣。(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黄永宏10日上午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小六结业典礼及颁奖仪式上讲话时说,1982年每10个小一的华族学生当中,只有一人来自讲英语的家庭;如今却是每10人就有6个在家讲英语。因此学校的母语教育必须定期检讨,以确保能抓住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保持学习的乐趣。

  他指出,新加坡去年有27%的O水准学生修读高级华文,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

  黄永宏说,在2004年实施的华文教学改革非常成功。为了激发华族学生对学习华文和华族文化的兴趣,新加坡教育部在小学阶段就因材施教,采用更灵活的教学方法,对大多数学生强调口语与阅读技能的掌握,同时让有能力及兴趣的学生,加强对华文与华族文化的认识。

  肯定福建会馆的贡献

  黄永宏也肯定了福建会馆对华文教学的贡献。他说,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新加坡人更需要保持国家认同、文化与价值观,福建会馆的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是非常合时宜的。

  福建会馆从2007年起,在属下道南学校、爱同学校、崇福学校、南侨小学和光华学校五所小学,推行了双文化华文优选课程。目的是为了培训一群不只精通中英双语,也对中华历史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的学生,搭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五校每年从三年级的学生中选出一批成绩优秀,并对双文化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参与这项从四年级开始的课程。第一批完成课程的163名小六生在10日毕业。

  福建会馆会长黄祖耀在致词时说:“福建会馆也与华侨中学和南洋女子中学联系,希望通过两间学校主办文化营的平台,让学生在中学继续修读双文化课程。”

  学生除了学习中华文化、儿童文学赏析与创作、语言训练以外,还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例如品茗、文化展和文化演出。

  爱同学校的老师陈瑞儿觉得这项课程效果很好。“学生们对课程很期待,很好奇。他们不但可以学到课本里没有的知识,例如历史、诗、散文,还可以认识许多其他学校,甚至是国外的朋友。”(萧洁盈)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