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弘扬中华文化 纽约华侨中文学校人才辈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坚持弘扬中华文化 纽约华侨中文学校人才辈出
2009年11月11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侨校多年来栽培不少人才,美国退伍军人总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黄宏达便是其中一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位于纽约的华侨中文学校百年来不单肩负着在海外发扬中华文化的重任,也让生于他乡的华人子弟有机会接受中文教育,寻回自己的根。侨校多年来栽培出不少人才,不少社区名人皆出自侨校。

  不久前才被推荐接掌美国退伍军人总会主席一职的黄宏达,于1961年秋季进入侨校初中班,就读了整整五年才退学。他说在海外也能接触到中文教育,这是侨校最大的贡献。

  黄宏达说,他是主动向父亲要求到侨校学中文,因此每天在侨校的短短数小时都很开心。他回忆自己和几位学生在侨校十分活跃,并组织同班学生成立了“春曦社”,经常筹办话剧、歌咏团或篮球活动。

  初中毕业后的黄宏达还连同五位同学向侨校要求增设高中班,校董会被他们的热诚打动,造就了侨校第一届高中班的形成。可惜最后由于一些小冲突,他只能中途退学,而未能成为高中班的首届毕业生。

  70年代便进入侨校的市警五分局退休警员叶圳声,从幼稚园升学到小学四年班,最后因为无心学习中文而放弃,叶圳声自言后悔当年没有好好珍惜机会,

  叶圳声说,当年是母亲安排他学习中文,虽然他只上周六班,不过他在侨校五年多的时间并没有浪费,至少侨校教会他写自己的中文名字,能说中文和能看简单的中文字。

  联合银行资深副总裁谢陈超嫦九岁便从香港移民赴美,并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侨校就读,虽然刚开始时有点辛苦,但她一读便是三年,最后更在依依不捨情况下离开侨校。

  谢陈超嫦于60年代进入侨校,当时的校舍还设在茂比利街70号,她说,“来美前只能看儿童乐园,在侨校学中文后可以看金庸的小说”。当年谢陈超嫦还是侨校鼓乐队的成员,她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就是第一次乘飞机到底特律参加校际鼓乐队比赛。(朱文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