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不够用年年愁 大马槟州独中各出妙招开源节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钱不够用年年愁 大马槟州独中各出妙招开源节流
2009年11月1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华文独中运作开销大都年年不敷,如何开源节流、调整学费、筹款募捐,成了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年年必须思考的事情。

  在槟州5所独中当中,菩提独中收费最低,学生每月仅需缴付70令吉的学费、30令吉的电脑费以及30令吉的杂费。

  而随着菩提国民型中学迁校后,菩提独中虽然因此“享有”整座校园,然而,学校的运作以及发展经费也跟着水涨船高,包括了印刷费、水电费,董事会所须面对的经费负担比以前更沉重了。

  虽然此校今年获得州政府拨出44万令吉的拨款,然而这笔拨款也只能暂时解燃眉之急。为了减轻经济负担,菩提独中首次全校师生出动,向公众募捐,以筹募此校运作及发展基金。

  菩提盼筹3至4万助贫寒生

  据负责处理筹款事宜的菩提独中副校长蒋直延介绍,菩提独中的运作以及发展开销每个月不敷6至7万令吉。

  他说,运作以及发展开销并不包括学生助学金,助学金大多是由此校教师在外寻求善长仁翁捐助,以及教师自掏腰包捐助。

  他表示,该校今年决定通过报馆对外筹款,希望能筹获3至4万令吉,以便明年能捐助50多名贫寒子弟。

  蒋直延说,此校学生多来自中下层家庭,常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甚至辍学,因此,学校教师希望社会能捐助或领养这些贫寒生。

  槟华办义卖会领养学生

  除了菩提独中,槟华独中各方面开销每年也面对不敷40多万令吉的情况,因此,学校两年一次都会主办义卖会,减轻董事会的负担。

  至于教育补助金方面,槟华独中校长廖静仪说,学校会征求热心人士或校友领养学生,一年800令吉。

  她说,学校的教育补助金分为2种,一种是贫寒生补助金,另一则是优秀生奖励金。

  廖静仪表示,学校虽然会批准符合资格的学生免缴学费,不过,电脑费以及杂费,家长则必须缴付,除非个案特殊。

  日新软硬兼施吸引目光

  日新独中每年开销多达500万令吉,必须通过州政府拨款、社团以及个人捐助等,来填补不敷的数额。

  日新独立中学董事会总务杨云贵说,基本上州内每所独中都会面临不敷的情况,重要的是,独中必须提升软硬体建设以及师资素质,加强家长的信心。

  他相信,只要学校办学品质好、硬体建设佳,家长必然有信心把孩子送来独中,无论学费多寡。

  钟灵靠各造“力撑”

  至于钟灵独中,每年不敷48万令吉,其中16万令吉是充作学生奖助学金,以奖励优秀生以及扶助贫寒生。

  校长吴维城说,上述48万令吉的不敷经费,并没包括学校的发展与建筑经费,否则总额将达整百万令吉。

  他指出,这些不敷的经费,都是由董事会、校友会、热心人士以及州政府的拨款所支付。

  他说,钟灵独中学生总人数约有800多名,学生所缴付的学费,并不足以支付学生每月的实际开销,因此,学校若收生越多,则不敷经费会更高。

  韩江行政开销收支平衡

  眼见各独中皆面临经费不敷的情况,韩江独中反而成功在学费以及行政开销方面取得收支平衡。

  此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说,韩中的行政经费与发展经费分开处理,此校的发展经费每年至少30万至50万令吉之间,由董事部支付。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