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孙三代读华校 大马巫裔赞华小纪律严明出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子孙三代读华校 大马巫裔赞华小纪律严明出人才
2009年12月0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华小强调铁的纪律,爱的教育,严格的纪律教育学生了解独立自主的重要,即使功课不好也不自我放逐做社会寄生虫,反而为将来铺路,掌握一技之长。”

  曾接受12年华文教育、现年28岁的伊斯万夏指出,华小注重及强调纪律的培训,严格的纪律已为华社栽培许多优秀人才。

  他认为,从华校出身的人,有90%都是成功和有出息,当大马政府表明有意向数理科表现优异的华小取经时,他大力支持。

  伊斯万夏是诗布朗再也州议员阿力夏的长子,阿力夏曾在去年峇东埔补选代表巫统出战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而一冲而红。

  阿力夏共育有4子1女,所有孩子都在华校就读,伊斯万夏身为长子,在小学时是在北赖中华三校接受教育,中学在大山脚日新国中念至高一后,才转校至蕉赖康乐中学完成高三教育。

  伊斯万夏说,4岁那年,父亲曾把他送到位于安邦的幼稚园接受3年学前教育。

  他目前协助父亲处理选区事务,他说,华小注重知识的传授与教学,华小的功课也比其他源流小学来得多和重,造成华小生在放学后没有什么时间玩乐,这种情况在国小很少出现。

  另外,他说,华小生放假后也会主动打工帮补家用,累积工作经验。他强调,这是华校经营教育的成功之处,也因为如此,造成华小为华社栽培许多优秀人才。

  与家人讲华语免生疏

  伊斯万夏说,操得一口流利华语,在协助父亲处理华裔选民的投诉时,变得得心应手。

  为免少开口讲变得生疏,伊斯万夏在家也常与弟妹或父亲用华语沟通,趁机复习华语。

  他说,自己的华语水平虽然半淡不咸,但在听和讲方面都没问题,反而认字就有一点困难,因为他离开华校已有一段时间,看得懂的中文字并不多。

  他说,目前父亲公司与中国也有业务上的接洽,讲华语让他们更容易与中国人打成一片,有助扩展生意。

  他坦言,掌握多一种语言利多于弊,在服务民生时也更容易沟通,华裔选民也倍感亲切。

  秉持父训送孩子进华校

  随着华语地位在国际未来趋势走俏,伊斯万夏说,他将秉持父训,将孩子送到华小就读,让孩子从小接受华文教育。

  伊斯万夏说,他与妻子育有一名9个月大儿子,虽然太太不懂中文,也不反对把孩子送入华校就读。

  询及是否曾向父亲了解把他们送入华小的原因,他说,父亲以前也是被爷爷送入华小,才促成他懂得中文,他也希望孩子跟他一样,会讲华语,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伊斯万夏说,其24岁次弟伊斯汗夏及21岁胞妹拉蒂花,都是在康乐中小学接受华文教育,16岁弟弟伊斯哈夏小学在中华三校念书,中学则在北海钟灵念至高中一,才转校至国中,至于13岁幼弟伊斯林夏也是在北赖中华三校接受小学教育。(陈锋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