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教学培养兴趣 新加坡中学生打着快板学华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创意教学培养兴趣 新加坡中学生打着快板学华文
2009年12月09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武吉班让政府中学中二的同学最近有了一门特别的华文进修课程——快板,在声声清脆的快板声中,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学习起华文来。

  在不久之前结束的学期里,快板学华文课程圆满地落下帷幕。该校华文部主任陈国华说,最先想到让学生用学习快板的方式来学华文,是因为了解当下很多学生对华文提不起兴趣。“快板很轻快灵活,节奏轻巧,韵律和谐,是一种语言的艺术。”

  在谈到快板的特点时,陈主任给了这样的评价,“因为这个特点,我们认为它或许可以很好地提高学生们学华文的兴趣,毕竟整个课堂的气氛都活跃起来了。”

  请专业老师来教学

  抱着这样的想法,武吉班让政府中学在10月底实验性地为中二修高级华文的学生开设了“快板学华文”的进修课程,每周有两三节课会用作练习课。在这些练习课上,所有参与的学生会聚在一起,学习一些基础的快板段子。

  在记者到场的几次课程中,学生们都很积极地跟着老师的竹板声念着快板,连其中最具特色的“儿”化音也都念得字正腔圆,让人印象深刻。中二的学生萧馨妮表示,快板学习的确让她的华文课程变得更为有趣了。

  学校为了这个项目,还专门从红柳艺术学院请来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了基础的快板段子之后,还会学习一首以自己学校历史为题材的《武中情》快板。

  为什么要让学生学习这样的自创快板段子呢?

  另一负责老师蔡红说:“学生对于英文的校史和学校中的各种文化元素已经很熟悉了,然而通过这首原创快板,我们尽量尝试让他们多接触一些华文的元素。”她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我们的课程辅助活动,学生们很多都只知道choir(合唱团),art club(美术社/艺术社),而不清楚他们的华文名字。”

  学生普遍对此项目有积极的反馈,陈国华说,武中未来还会开设更多类似的趣味课程,更有创意地教华文,让学生爱上华文。(李佳昱)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