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教育文凭华文考试拟改革 华教界忧难倒考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考试拟改革 华教界忧难倒考生
2009年12月10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将在2011年起全面改革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考试的评估模式,其中包括增设试卷(三),即占总分13分的华语会话,以及取消选择题,由简答题取代。

  大马华教界比较关注的是,这项改革会否引起考生对选考华文打退堂鼓的问题。

  考试局从2009年起检讨SPM华文科评估制度,而最新的评估制度已于今年11月23日的课程中心委员会会议通过,并将于2011年落实。

  在华语会话方面,共有5个模拟题,3个个人活动及2个分组活动,各别在中四和中五的时候进行测试。

  会话考试主要是测试学生的对答能力,评估学生语法的运用、发音、语调、声调、流利度、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态度有礼貌,评分以整理表现为主。

  会话细节草拟中

  据悉,会话如何进行的细节还在草拟中,有了定案之后再通知学校华文教师。

  总分100分的华文试卷(一),分为两个部份,甲组是占30%共2题的应用题,比往年试卷多了一题的应用题;而乙组是5题的作文题,学生可任选1题作答。

  华文作文的第一、第二和第5题是可以让学生发挥创意和思考能力的自由题,第3和第4题则以说明文和议论文为主。华文试卷(一)的作答时间是1小时45分。

  以简答题取代选择题

  令人关注的是原本有15道的简答题和24题选择题的华文试卷(二),将全面以简答题出题,作答时间保持原有的2小时15分钟,总分是100%,即现代文65分、古代文25分和名句10分。

  因此,今年大马教育文凭华文试卷(二)原本15道的简答题将增加至24题,而原有24题的选择题则将减少至15题,以让学生逐步适应以简答题为主的出题模式。

  从2011年开始,试卷(二)将改为只有22题简答题,不再有选择题。

  据悉,各州华文科督学将在开学后召见州内的华文教师,以传达华文试卷评估模式改革的讯息,以让师生有两年调整及适应新的制度。(陈玉甄)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