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内遍是“中国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内遍是“中国通”
2009年12月10日 17: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光荏苒,自2007年9月26日挂牌成立至今,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已走过两年多历程,其知名度在以奥洛莫茨城为中心的捷克摩拉维亚地区乃至捷克全国日渐提升。

  帕拉茨基大学坐落在捷克东部古城奥洛莫茨,是捷克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帕拉茨基大学就开设了汉语课程,并于1993年开办汉语专业,侧重现代实用汉语教学,成为捷克传授汉语的后起之秀。

  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设在帕拉茨基大学的校长行政办公楼内。阅览室兼教室里,排列四壁的中文书籍和音像资料密密麻麻,散发着浓郁的东方气息。

  中学生加布列拉明年准备报考大学的汉语专业,她早上5点钟就起床,乘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赶到孔子学院上课;苏西克先生已经退休,学汉语缘于爱好气功和中医;达格玛是一家捷克公司的行政人员,跟中国有商务合作,达格玛的话语表达了大家的心声:我选择学习汉语,是因为看好中国,尤其想去中国看一看。

  借助大学的平台,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建立起自己的网页、阅览系统和中国电影资料库,周一至周五早9点至晚8点对外开放,接受电话咨询和来访,接待前来学习的学员。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还遴选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在孔子学院服务,分管对外联络、制作宣传资料、更新网页、管理图书和CD借阅。为了扩大影响,除了在媒体、网络上做宣传,孔子学院还别具匠心地在公交车上做书法广告、用茶叶拼画出一个个汉字,以吸引人们的关注。

  广招学员是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重心所在。孔子学院相继开设了汉语初级班、中级班、书法班、太极训练班、一对一辅导和暑期文化短训班等课程,还为前往中国工作的捷克公司员工提供培训。

  扎茨巴洛娃是位中年妇女,热爱中国文化,喜欢阅读中国文学作品,练习太极拳也有多年。她在孔子学院报名上了书法班、暑期短训班,现在又在周末班学习。扎茨巴洛娃说,中国文化让她变得心平气和,她想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

  为了满足孔子学院学员和社会的需求,除汉语教学外,孔子学院还组织许多文化活动,举办了20多场(次)文化讲座和展览、小学生开放日、中学文化课和中国电影放映等活动。孔子学院还参与布拉格语言博览会以及成人教育和人力资源展,在每年秋季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使捷克民众对遥远的中国有了近距离的感受和体验。(孙希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