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国迄今有80家孔子学院 五角大楼曾提供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全美国迄今有80家孔子学院 五角大楼曾提供资金
2009年12月12日 11:32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07年4月23日,座落在北卡首府罗丽市的北卡州立大学 Carroll Joyner接待中心张灯结彩、宾客盈门,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北卡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揭幕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北卡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是一所将以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中国各方面发展情况、培训在美中文教师、提供定点汉语水平综合考试(HSK)的综合机构。 chinanews发 摄

  哲学家孔子在古代就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化间的互相理解,如今中国也在加大努力做同样的事。过去5年来,总部位于北京的非营利机构孔子学院,已在全球87个国家成立了近300个文化中心,其目标是为外国人创造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机会。一些观察家说,随着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日益强大,设立孔子学院也是为了软化中国的形象。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工程学教授、内布拉斯加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楼永绥说:“这就是所说的‘软实力’,中国政府对自己的外部形象非常敏感。”内布拉斯加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两年前,与其他孔子学院一样,它提供非学分语言课程、培训汉语老师,还赞助与中国大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4年在马里兰大学成立,此后孔子学院在美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上个月,中国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储茂明到访西密歇根大学,参加该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也计划在明年春天成立一个孔子学院,目前还有其他几所学院表示在跟中方商谈成立孔子学院。北京的孔子学院由中国教育部下属机构创办,其网站上说,到今年10月份,美国总共有80所孔子学院。

  一些批评者认为孔子学院基本上是中国的宣传工具。印度一家在线商业杂志10月份报道说,印度拒绝了中方提出建立孔子学院的请求。还有人(包括瑞典的国会和加拿大安全情报机构)担忧中国推动孔子学院的背后动机。

  相比之下,最近英国《经济学家》一篇有关孔子学院的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根据2006年时任总统小布什的提议,为孔子学院的一些语言课程提供了资金帮助。内布拉斯加大学的楼永绥说,中国政府没有对孔子学院的事务施加影响,“不存在附加条件,他们从未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今日美国》报12月8日;作者:Mary Beth Marklein;黄义务/译)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