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船”上学华语 新加坡学生展海上文化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文化船”上学华语 新加坡学生展海上文化之旅
2009年12月1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多名中学生乘“早报逗号文化船”,体会别开生面的海上文化之旅。(唐家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来自新加坡50所中学的230名学生,本月9日兴奋地登上“早报逗号文化船”,展开四天三夜丰富有趣的海上文化之旅。

  这个由《早报逗号》和丽星邮轮联合在“天秤星号”豪华游轮上举办的海上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游轮平稳舒适航经马六甲海峡期间,参与戏剧、舞蹈、音乐和摄影讲座,吸收“文化养分”。

  讲座主讲者为“海燕等人”剧团艺术总监林海燕、“O剧场当代舞团”创办人陈君明、南洋艺术学院作曲系毕业生梁洁莹以及《我报》摄影记者李欣赏。

  游轮先后在吉隆坡和槟城海港靠泊,学生将登岸游览当地名胜古迹,以及跟当地华社领袖与学生交流。

  新加坡贸工部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政务次长陈振泉在文化船启航仪式上赞赏《早报逗号》和丽星邮轮公司为这群优秀中学生举办的海上文化之旅。

  他认为,这个学生海上文化学习旅行,意义深长,尤其是在新加坡全国上下讨论中华语文学习时刻,它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让学生在轻松环境中学习华文及中华文化”的意义。

  陈振泉说,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举办的文化活动,如中国、台湾游学团、模范华文教师奖、春到河畔迎新年、华族文化节、大型文化演出和讲座,在促进华族文化的传承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也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指出,一些人或许认为,到中国工作或经商不一定懂得中华文化,因此没有必要花时间去了解。不过,他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传统是社会的支柱,少了这两个元素,国家的前景将十分让人担忧。

  他说:“如果我们能掌握好华文,又对中华文化有所认识,那等于我们也同时拥有一支能启开中华文化殿堂的锁匙,让我们能够在中华文化、历史、艺术和生活体验这片大草原上自由的奔驰,也让我们的思想能潇洒的腾飞。”

  参与文化船之旅的学生,除了华族,也有异族生。来自华中国际学校15岁的印度族学生吉拉斯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受访时坦言,自己在学校修读华文,尽管华语不太灵光,他仍希望通过文化船活动,更进一步了解华族文化。

  南洋女中毕业生宋凌暄则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上游轮,在游轮上学习氛围很不一样,轻松、舒适,很有新鲜感。

  她说:“我也已经很久没有到马来西亚去,很期待跟马来西亚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环境跟我们有什么差异。”

  新加坡报业控股行政集团兼华文报集团文化产业部执行副总裁萧作鸣与其他受邀的嘉宾、校长及教师也参加启航仪式,并参观游轮。(杨雪慧)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