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外语教师热衷学中文 期待中国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喀麦隆外语教师热衷学中文 期待中国春节
2009年12月17日 17:21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罗兰德,喀麦隆人,2005年来到滨州,在滨州学院担任英文教师至今。外表憨厚的罗兰德聪明外向,喜欢到处旅游。采访中他不时流露出对滨州这个小城的喜爱之情,他表示,如果有可能,自己将长期在此工作生活下去。

  让学生用英文思考

  罗兰德在学校主要教授英语口语与英国文学的课程。对于英国语言与文学专业毕业的他来说,这项工作算是“对口”了。但是罗兰德坦言,自己一开始到滨州时,在工作上遇到了不少难题。

  “有些单词,我举一个例子解释时,只有少数同学能理解。因为每个同学的知识面是不一样的,掌握的信息也就不同。”罗兰德说,为了让所有同学明白,他就拼命地查资料,丰富解释的内容。

  “我在课堂上用英文说莎士比亚,会有一部分同学反应不过来,可是当我用汉语说出这个名字时,大家都知道我在说谁。”罗兰德说,这就说明学生们还是习惯以汉语的方式思考问题。“为了培养他们用英文思考的习惯,我布置的作业,他们要借助书籍、网络等资源,下一番功夫才能完成。在课堂上,我不再喋喋不休地讲课,而是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去讨论去评价对方的观点,在相互的学习中共同进步。”但罗兰德自信地说,“整个课堂的气氛与进程依然在我的掌握之中。”

  各种途径学习汉语

  “在中国,学到的中文帮了我很大的忙。比如,出去旅游会发生迷路的情况,而中文却帮我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帮助。”罗兰德说,自从来到滨州,他就抓紧一切机会学习中文。“在课堂上,我是学生们的英文教师,但他们是我的中文老师。”

  本次采访是在罗兰德在滨州学院东宿舍区的家里进行的,而笔者进门时,他正看一部中文电视剧。“我买了很多碟子,中文、英文等很多语种的都有。通过看碟看电视,也能促进中文学习。”罗兰德说,“我会先看一遍英文版,了解情节内容,记住人物的对话,然后再看中文版的。”罗兰德说,自己现在较为流利的汉语,主要是通过这个方法锻炼出来的。

  中国春节印象深刻

  罗兰德每年的假期都会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自己一有空就会去旅游,而且常常是自驾游。在滨州的这几年,远至广东、深圳、香港,近到沾化、邹平、惠民。“我喜欢到处看看。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在不同的地方领略到的美景是不同的。”罗兰德也表示,虽然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但自己仍被滨州安静、安全的环境深深吸引,如果有可能,他将长期留在滨州。

  离西方圣诞节和中国春节越来越近,罗兰德表示对今年的圣诞节没有特别的计划,但是春节,却早已计划好了。罗兰德说,自己对2007年在乐陵农村朋友家过春节的情景记忆犹新。“我真正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农家风味,尤其是饺子,味道太美了!”罗兰德说,过春节时还能放鞭炮,“噼里啪啦,很热闹”。“今年春节,我要去浙江一个朋友家里过,相信也会是次美好的经历。”说到这里,罗兰德的眼里流露出期待的目光。(宋雨婷 李玉婷 许来春)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