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华文华语或将成为普世语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联合早报:华文华语或将成为普世语言
2009年12月2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说引起学生对华文的兴趣,是该国教育部的当务之急。这表明华文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加上政府力量的助推,华文华语早晚有天将在国际上与英文英语比肩而立。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登署名文章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新移民进入新加坡,并积极融入,使学习华文的量增大了。量的增大,自然会引起质的变化,会带给学华文新的一股动力。

  文章摘录如下:

  华文华语会不会有一天,在国际上与英文英语比肩而立,成为一种广泛被使用的普世语言?我的答案是:会的。中国经济起飞,加上资讯科技难以估计的助力,这一天,离我们不远,再过一个世代吧。

  回溯历史。19世纪英国人垂涎中国辽阔的幅员,志在西藏、香港、九龙、长江各口岸和山东沿海。他们靠的是强权武力,所到之处,奸淫掳掠,丧尽天良。但意想不到的是,英国人的语言也随着船坚炮利,占领了东方领空,成为外交上必备的语言;传道士深入民间,除了担任情报任务,也通过传教美化了市井民情,对教育作出贡献。

  而今,时移势转,东方曙光已露。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开拓广大的国际市场,无限商机。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国际交往频密,华文很自然的会成为国际主要语言之一。中国荣登世界舞台,不费一枪一弹,依凭的是务实的经济实力和圆融的外交手腕,一幅更可亲的面貌。

  更关键的是,使用语言的重要平台——网络手机登场。中国网民突破3亿,稳居世界第一。手机上网用户1亿5500万户。新的沟通形式,多元媒体,多元渠道。网络无穷的威力,强化了华文华语的使用。网络对语言的影响,难以估量。

  近日,学好华文是新加坡议论的焦点。《早报》11月28日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说,“引起学生对华文的兴趣,是教育部当务之急。”资政关切华文,近来多次提及,殷殷垂念。时机不同了,我的解读是:资政站得高看得远,看到华文的未来,未雨绸缪。

  近年源自中国的新移民日多,融入我们的社会,积极参与我国(新加坡)的建设工作。从他们的名字、语音、相貌,很容易辨认出来。他们的加入,学习华文的量增大了。量的增大,自然会引起质的变化,会带给学华文新的一股动力。

  新中国新方向,务实创新、中西互补、高瞻远瞩,杂乱中有明确的系统,以及彻底整合的决心。所以,华文有一天会像上世纪以来得天独厚的英文一样,这不是幻象。(彭世灼)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