慨叹华教步履维艰 大马华社领袖企盼新年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慨叹华教步履维艰 大马华社领袖企盼新年新发展
2010年01月04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马来西亚华教杏坛风波连连,令华社百般无奈。华社领袖在发表2010年元旦献词时皆认为,华文教育在大马的处境依然困难重重,他们冀望政府推出教育政策时,考量华社的需求,避免重蹈覆辙,再引争端。

  叶新田:继续争取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最近多项不利于华教的措施,各界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华团的立场和行动。

  他说,在新的一年,董总将针对教育法令、条例和行政措施,向政府提出修改的要求和建议。董总也将联合其他华团,提出对2011年至2015年第十大马计划的建议书。

  “我们将收集各华小未来五年的师资需求、发展计划和预算案,争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证书、接受统考证书为国立大专和师范学院的入学凭证、制度化拨款给独中、协助培训独中教师、批准增建或复办独中、让独中毕业生申请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贷款。”

  王超群:困难重重

  教总主席王超群表示,在华文教育发展方面,经过数十年的争取,虽然大马政府在一些教育措施的执行上偶有放宽,但其一贯的单元化教育政策始终没有改变。 

  他指出,多源流学校是马来西亚的宝贵资产和竞争优势,希望各执政当局实施有利于各源流母语教育的政策,包括支持华小、独中和华社民办高等学府的发展。

  他说,华文教育的处境依然是困难重重,旧有的问题还没解决,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

  “尤其是近几个月,不利华教的措施一再涌现,华社深感忧心,更是气愤难平。追根究底,一切都是单元化教育政策所致。”

  王超群指出,大马首相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不分种族一视同仁对待全民的治国理念。华社对“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寄以厚望,也盼望在政府能检讨各项惹人诟病的政策,并废除所有强调单一族群利益的狭隘政策。

  方天兴:百般无奈

  华总会长方天兴希望政府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为“华教的久旱带来甘露”。

  他直言,回顾过去一年或多年,华教在大马发展仍然叫华社百般无奈,从华小到独中,政府的政策层出不穷,老问题无法解决之际,新问题却接踵而来。

  他举例,华教问题,诸如师资荒、师训学院华文组开班不足、临教问题、华小搬迁与增建、董事部权限、全津与半津、复办独中、统一考试文凭与民办学院等等,都是耳熟能详以及“永远的问题”,因此希望政府能在新的一年,为华社带来喜讯。

  他说,政府在朝向发展大马成为区域教育中心宏愿进程中,应公平、合理化和制度化对待各源流教育的自由发展,尤其是一切符合马来西亚多元国情的政策,都有必要注入教育领域里。

  郑福成:牵引喜忧

  大马福联会总会长郑福成则说,在过去一年来,大马杏坛上的风波连连,不管是华小教育、师资,甚至是临教问题层出不穷,牵引华社喜忧。“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年里,政府在推行任何的新措施、政策之前,能够认真考量华社需要,并与华教人士多加交流,避免过去一年的问题重复发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