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8年功成身退 大马白小保校工委述苦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抗争8年功成身退 大马白小保校工委述苦乐
2010年01月04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白沙罗中华小学重新启用至今已经一周年,曾经为保住校园抗争8年的白小保校工委会也终告功成身退,不久后就要解散了,届时,“白小”正式走入历史。

  回顾工委会过去8年的保校斗争,白小风波停息虽已事隔一年,但白小保校工委会代主席邱俊华还是感慨万千,他说,保校的工作竟然持续了8年,他们引颈长盼,终于等到“铁树开花”的这一天。

  “当初做梦也没想到,这间社区学校能够在发展的洪流下重开,我们能够走到这一天,真的非常很感激那些曾经出钱出力,每一位鼓励着我们的各方人士。”

  感激各界出钱出力

  这些年来,工委会上下为了保校运动日以继夜地的工作,一边要向外力施压,以便重开学校,一边要确保学生在阮梁圣公庙上课顺利和照顾,没有一刻可以松懈。

  由村民组成的保校工委会在“乱局”下成立后迅速投入工作,根本顾不了谁有经验、下一步该如何等等的问题。

  邱俊华坦承,他非常敬佩白小的家长们,因为对方给了工委会很大的勇气和鼓励,让他们更努力斗争下去。

  阮梁圣公庙陪度过风雨

  白沙罗新村阮梁圣公庙和白小有紧密的关系,如果没有阮梁圣公庙这个避风港,白小师生和白小保校工委会也无法咬紧牙关捱过8个年头,还能亲眼见证白沙罗中华小学启用的这一天。

  曾经以货柜箱当课堂、厨房作小型食堂、7月半歌台式“礼堂”的阮梁圣公庙是白小原校缩影,地方虽简陋混杂,白小的师生却在这里度过了8年的小学生涯。

  如今踏进阮梁圣公庙,昔日拥挤的摆设和书香气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经粉刷翻新的社区庙堂,庙里飘来阵阵香烛味。

  白小保校工委会成员和村民不时都会回到庙里聊天乘凉,有者已经习惯定时到庙里“帮忙”,抵达庙堂时,才发现白小的学生都在对面的中华小学上课了。

  自从白沙罗中华小学重新启用、白小师生不再需要回到庙里上课后,阮梁圣公庙获得工委会捐助2万令吉,以示感激庙堂过去8年来对白小保校运动的贡献。其中1万5000令吉已用于翻新和维修庙堂设施用途。

  贷学金托管手尾待完成

  白小保校工委会目前还未能解散,白小保校工委会代主席邱俊华解释说,这是因为工委会所成立并交托董总全权管理的大学贷学金还必须跟进。

  他并非对工委会感到不舍,相反的,他只觉得没必要的人力、物力继续耗费下去,只会增加华社的负担。“中华小学已经启用一年了,工委会的任务也暂告一段落,当然,我也不想有第二次的白小风波重演,要我们工委会再度启动,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

  白沙罗中华小学重新启用后,白小的纠纷还没有完全划上休止符,保校工委会和村民们都说是为了华教、华社着想,只不过要达到共识的时候,大家的意见往往各有不同。

  邱俊华声称,如果有需要,他们依旧会为华教挺身,并与大家分享他们过去的保校经验。“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再浪费人力和金钱,这只会教华社更沉重。”

  重开第二学年50新生报读

  白沙罗中华小学(白小原校)重新启用的第二个学年传来佳音,有超过50名新生报名入读一年级,届时,一年级将从原有的一班倍增至两班。

  2010年是中华小学启用的第二年,此校校长白春美接受马来西亚《光明日报》访问时声称,截至2009年底,全校共有110名学生,预料2010年的开学日,全校将有超过150名学生。

  她说,此校目前一至六年级各有一班,由于有超过50名新生已经报名入读此校,因此,开课日的一年级班将增加至2班。

  “这是因为一年级新生已经超过50人,我们已向教育部要求增加一年级的班数。”

  她透露,大多数新生都是当地村民或灵市一带居民的子女。(包素菡)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