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越来越多异族学生读华小 渐赶超华裔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来西亚越来越多异族学生读华小 渐赶超华裔生
2010年01月06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出现越来越多非华族子弟报读华文小学的现象,尤其是北马玻璃市、吉打、槟城及东马沙巴州。

  据《星洲日报》报道,玻璃市10所华小今年有370名新生,117名为非华族,占了约三分之一;亚娄华益华小、马打亚也华小的非华族新生人数,超过华族学生,各占37人及22人。

  去年,玻州新生人数是357名,跟今年370人比较,增加13人。

  至于非华族学生,去年有89名,这也意味着非华族学生逐年增加的趋势。

  《南洋商报》报道,吉打北部瓜拉尼浪高华学校的17名新生当中,只有3人是华族、马来人占12人、泰裔2人,成为历来马来新生最多的一年。该校94名学生当中,马来学生占了半数,华族及泰裔各占25%。

  在槟州威北,数所华小皆出现非华族新生增加现象,其中3所华小的非华族与华族学生比率成对比或超过半数。这再次突显了郊区华小持续面对华族人口外迁,华族新生减少的情况。

  连续数年来都出现非华族学生多过华族学生现象的光育学校,今年只迎来一名华族新生,另6名新生都是非华族,其中有3名非华族学生是跟随哥哥姐姐进入华小就读。

  至于本那牙益侨学校及日落斗哇益侨小学,今年也有半数的非华族新生,若以正面及积极的角度来看,此现象反映了郊区华小越来越受到非华族家长的欢迎。

  针对多所微型华小在新学年面对学生短缺,甚至零学生问题,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受询时说,这个问题无法避免,因为居住在园丘的人口外移,导致这些学校的新生人数逐年减少。因此,教育部将视各学校情况实施搬迁计划。

  询及吉北高华学校今年只有3名华族学生,他说:“我们不能以种族人数来看微型华小的情况,如果搬迁这些华小,那些希望就读华校的马来学生将被逼报读国民小学(马来文小学)。”

  在沙巴州,华小新生达到6000人,其中非华族新生占了30%,而首府亚庇市的华小依然面对学额爆满情况。

  沙巴华小工委会主席周惠卿表示,由于城市地区学校都出现爆满情况,因此,每班的平均人数多达50人,比教育部所设定的每班35人高很多。

  他说,被拒于门外的学生并不多,几乎所有报名的学生都分配到华小就读。他估计非华族学生占了沙州华小学生总数的大约34%。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