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小迁建困难重重难再行 大马教总吁制度化增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小迁建困难重重难再行 大马教总吁制度化增建
2010年01月06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国阵政府在2008年308大选前许下增建6所华小和13所迁校的承诺,竟然只有1所迁校在新学年正式开课,其他18所新建与迁校计划在种种原因下宣告搁浅。

  教总在《2009年华小课题回顾》报告揭露,大马政府当初的承诺形同杳如黄鹤:6所新华小因校地无着落,造成建校工程无法展开;13所迁校只有区区2所柔州华小获准,其中1所甚至在新学年因无法取得校舍入伙纸而无法开课。

  这意味着政府在大选前承诺的增建与迁校19所华小,在近两年后,只有区区5%的开课率。

  华社需自行觅地建校

  报告指出,13所获准迁校的华小,只有2所位于柔佛州的微型华小,即哥打丁宜泰丰华小和巴罗培智华小,成功在新学年迁至新山县的士古来金山园和振林山实达生态园。其中,培智华小因校舍原因,导致师生只能在新学年望门兴叹。

  在过去一年,华小在建校方面没有取得突破的进展。虽然政府已答应拨款兴建6所承诺增建的新华小,但因校地没有着落,造成建校工程无法展开。

  “这显示虽然华小获得批准增建,但还是必须面对‘政府学校保留地只能用来兴建国民学校’的不合理条例,导致华社必须自行寻找校地建校。”

  “政府在99年大选前承诺的关丹中菁华小分校在2008年大选前,成功获得一块校地。但由于政府没有提供拨款,导致这所已历经10年波折的华小还未动工兴建。”

  教总吁政府兑现承诺

  迁校方面,在308大选之外也有另12所已获批迁校的华小未完成迁校。这些华小有2所是在99年大选获得批准、6所是04年大选,以及4所在非大选时期。

  教总呼吁政府兑现承诺,尽快在华裔人口密集区展开增建与完成迁校工程,疏解华小生严重爆满的现象。

  “政府必须摒弃狭隘的单元化教育政策,遵循《1996年教育法令》第3节第28条文,即‘在本法令的约束下,部长可以设立国民学校和国民型学校,并且必须维持这些学校’的原则,以根据华裔人口的增长和社区的需求来制度化增建华小。”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