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误”学琵琶 新加坡青年推广华乐跻身杰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少时“误”学琵琶 新加坡青年推广华乐跻身杰出
2010年01月1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拥有新加坡英校的教育背景,却不受环境所局限,27岁的黄圣苗从小就爱上华乐,年纪轻轻不只修得民族音乐博士学位,还出版了两本华乐著作。

  去年,他也获颁“新加坡十大杰出青年奖”。黄圣苗说,他最大的心愿并不是成为最优秀的演奏家,而是致力把华乐在新加坡发扬光大。

  初次见到黄圣苗,被他的青春、健谈的性格感染,怎么看,都不像一名有非凡造诣的琵琶独奏手,或许是深藏不露吧。

  黄圣苗第一次接触华乐是13岁,就读英华中学的他因为好奇而加入学校的华乐团。他回忆说,老师分配他到柳琴组,过了一段日子,他问老师有没有更难的乐器,于是就这样与琵琶结缘。

  他说:“当时,由于琵琶难度高,华乐团里并没有人弹琵琶,我因此是琵琶组的唯一成员。一边向导师练习,一边自己摸索,每当出外演出比赛,都是华乐团的琵琶独奏手。”

  不知道“男生不弹琵琶”

  尽管英校出身,半途出家学习华乐,黄圣苗不像周围年轻人一般排斥华乐,反而体验到华乐的声乐之美。

  他说:“我接触华乐时并不知道‘年轻人不玩华乐,男生不弹琵琶’的刻板印象,知道后却已经爱上华乐了,哈哈!”

  他接着说:“母亲喜欢弹钢琴,在怀着我的时候就常常弹琴,或许这样培养起我对音乐的兴趣。我和华乐之间可能是有缘吧,华乐不如西方古典乐那么有系统性,但却含有浓厚的韵味和历史文化深度。通过华乐,我开发自己的视野,也更了解不同的音乐。”

  中学毕业后,黄圣苗曾经尝试初院生涯,也曾经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就读。但是,他认为自己的个性并不适合这类的学府教育,而决定回国修读义安理工学院的大众传播课程。

  他以北京苦学琵琶的日子为例说:“那里的学生都是千中选一,每个学生都非常优秀,为了进步,一天至少练习十个小时。我不喜欢这样的压力,一度几乎放弃华乐。”

  北京导师一句话点醒他

  回返新加坡后,他每逢学校假日都到北京学琵琶,这样的自由学习方式,更对黄圣苗口味。一天,北京导师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他说,依我的性格,加上会写又懂英文,别走专业演奏路线,用别的方式做音乐,为华乐出点力吧!”

  于是,黄圣苗决定不做演奏家,而致力成为音乐教育家。他的第一个尝试就是出书。2003年在义安工院念书期间,他出版了第一本书《一个琵琶弹奏家的感想》(Impressions of a Pipa Player),记录了21名琵琶演奏家的故事。

  两年后,他又出版了《器》,一本华族乐器弹奏法的书。他的书都以英文撰写,通过他的文字,让华族音乐和文化在英语世界中发扬,这也是他去年获颁“新加坡十大青年奖”的主要原因。

  他说:“这都是本地没有人做过的事,因此我会去尝试。”

  《器》的出版,也让他得到了国际音乐学者的认同和表扬。2005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因此还破例让他在没有学士学位的情况下,修读民族音乐博士学位。

  学生以为老师是同学

  去年考获博士学位的黄圣苗透露,毕业时,有好几所西方大学向他招手,出任学院的全职讲师,虽然开出的条件丰厚,但他还是选择回来新加坡发展。“我的朋友、亲人都在这里,况且要搞华乐,不外是在中、港、台、新等亚洲华人聚居地。”

  现在,黄圣苗不但在拉萨尔艺术学院艺术管理系教导音乐,担当论文导师,也是莱佛士书院华乐团艺术总监。本学期,他也将成为义安理工学院的艺术商业管理讲师。此外,他也是荷兰、泰国等地的大学客座讲师,经常得飞到国外传授音乐课程。

  他说:“踏进课堂,好些学生的年纪都比我还大,他们看到我吓了一跳,还以为我也是学生!不过,到目前为止,学生对我还是挺尊敬的。”

  黄圣苗也同另外四名志同道合的音乐达人,组成“鼟—室内民族乐团”,除了举办演出外,也到本地学府举办华乐课程。

  身兼多职,多重身份,他笑说:“是全职在做兼职!”

  他认为,在新加坡,不只是音乐,而是艺术贫瘠,要推广华乐,必须要让国人在年少时开始接触,偏偏在本地太少这样的机会。

  他说:“有再好的演奏家,如果没有人懂得欣赏,也是没有用的。我的目标是通过举办演出和课堂内外的教育,激发年轻人对华乐的兴趣,自动自发去学习,去了解。”(杨全龙)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