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途径提高学生兴趣 意大利中文学校教学有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多途径提高学生兴趣 意大利中文学校教学有方
2010年01月15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出国前在家乡温州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深知让学生在学习中寻找乐趣的重要性。但在中华语言学校创办之初,她也感受过“水土不服”:虽然她和老师们花了很多精力备课,教案准备得非常充分,但还是有学生中途退学。

  家访后才弄清原因,原来那些孩子听不懂讲课内容,既然听不懂,就不可能对学习有兴趣,没有兴趣,也就谈不上提高教学质量。蒋老师说,曾有个男生刚入校时已学过4年中文,插班到五年级。后来发现,他上课时纪律太“好”,从不跟人说话和讨论,而实情是他根本没听懂老师讲的内容,就像“傀儡”一样天天在课堂“打坐”。令她震惊的是,有一天孩子的父亲对她说:“蒋老师,我儿子说终于听懂你讲课的内容了。”蒋校长说,这样的孩子,因为父母的意愿,安安静静地坐在课堂里,可实际却毫无学习兴趣,他们觉得不吵别人,老师就不会批评他,也不会让家长失望。经过那次事情,蒋校长开始琢磨如何提高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

  令蒋忠华深有感触的是自己的侄女。侄女曾经不明白为什么要去学中文,学习态度消极。蒋忠华就从文艺方面入手,让她参加学校的舞蹈班。侄女喜欢舞蹈,所以对教舞老师说的中文认真听,也就对中文有了兴趣。为进一步提高侄女的学习兴趣,蒋忠华最近让她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冬令营”,通过这次活动,侄女似乎顿悟了学中文的意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现在她学习中文的兴趣已明显提高。

  蒋校长说:“教中文要创造氛围,要用积极健康、努力上进的氛围感染学生。鼓励同学之间的互相团结友爱很重要,因为这里的孩子太孤独了,在我们的校园里只要有了朋友,就愿意来中文学校,可以和朋友一起学习一起玩,这是很大的乐趣。其次是老师在课堂上要风趣幽默,这样才能对学生产生吸引力。还有就是要让他们明白,他们的父辈来自中国,必须学好中文,否则,长大后会失去很多机会。”

  作为教学大纲的重要组成部分,罗马中华语言学校建立了奖学金制度,每个学年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另外,学校还举办许多文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了学生热爱中国文化和学习中文的热情。

  意大利华侨子女接受中文教育的模式大致是相同的:白天在意大利学校上学,下午放学后去中文学校念书。也就是说,在他们的基础教育阶段,学中文反映在时间上只是一种补充。生活的现实使家长和孩子都没有选择的余地。一般来讲,目前在意大利各地中文学校学习的孩子,大都出生在意大利或在中国出生后不久就随父母来到意大利,他们的意大利语几乎达到了意大利同龄孩子的水平,但学中文则是从“零”起步。

  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不无感慨地说,如果任课老师不注重孩子们已经形成的文化特质,不从提高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入手编制教学计划,那么很多学生就会觉得学习中文很枯燥、乏味,有的甚至会要求退学。

  潘世立说,近年来,新入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生在意大利的孩子,他们首先接触到的是以意大利语为基础的文化,对这样的孩子进行教学就必须注重两种文化兼顾和互相促进,老师通常必须用两种语言来解释同一个事物,这样孩子们才容易接受。孩子们只有听懂老师讲课的内容,学习的兴趣才会慢慢增加,才会主动向老师提出问题。

  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去年为所有教室配备了大屏幕显示器,尝试在教学中通过穿插视频片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让学生们通过视觉去理解成语故事。潘校长说,通过播放视频节目来解释成语,效果比老师单纯讲解更为明显。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今天,学校向高年级学生推出利用互联网教学的计划,很多作业的布置通过网络搜索方式进行,学生们在搜索中获取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提高了学习中文的兴趣。(谢培康)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