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现代孔子”非洲传道 用中华美德感染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3个“现代孔子”非洲传道 用中华美德感染学生
2010年02月04日 11: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翼宏(左一)正在孔子学院给利比里亚学生上汉语课。(长沙晚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周游列国,传播仁义礼智信的治国处世之道。如今,一批以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的现代教育者开始走出国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前日(2日),被誉为“现代孔子”的长沙理工大学段胜峰、李冀宏、申纯三位教师归国。他们表示,为自己传播的中华文化如此博大精深而自豪。

  非洲刮起“中国风”

  2008年12月18日,由长沙理工大学与利比里亚大学联合创办的孔子学院成立,这是该国历史上的第一家。

  长沙理工大学首批派往利比里亚的四位汉语老师之一、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段胜峰介绍,从甲骨文到兵马俑,从《茉莉花》《浏阳河》到窗花剪纸,在利比里亚大学生看来,这些中国来的“孔夫子”口中所说的是那么神秘令人神往,而这个传统古国表现出的青春活力和发展速度,更让他们加深了对了解中国的渴望。

  “中国风绝对是目前利比里亚的流行时尚,当地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追逐热情日益攀升,学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孔子学院有100多学员。”段胜峰院长告诉记者,这在孔子学院建立之前几乎是不敢想象的。

  孔子学院也有成长的烦恼

  据介绍,利比里亚大学是该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但由于该国属于农业国,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受其自身条件限制,孔子学院在创办初期也面临缺乏教材、师资短缺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经学校推荐,国家汉办心理测试、语言能力等多项素质考核,长沙理工大学先后向孔子学院输出专职教师4人,确保师资最优化。”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兼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表示,学校还积极促成利比里亚大学将汉语纳入该校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当中。

  目前,孔子学院已完成2期共5个班的汉语初级班的教学,学生人数达127名。学院从中挑选3位优秀学员,将其送往长沙理工大学本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深造。根据双方协议,三位利籍学生业满合格后将留在孔子学院工作或者做服务工作。“此举大大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很多学生都渴望通过这种途径来中国继续深造锻炼。”段胜峰说。

  教传统文化更教传统美德

  “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必须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接受采访时申纯老师说,“在国内,我只代表长沙理工大学教师的形象,但是到了国外,我就代表着中国教授的形象。”

  做事拖沓、不守时,重大场合迟到一两个小时的现象,在利比里亚较常见。守时、说话算数,在李冀宏教授看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也是这位长沙理工大学选派至孔子学院的首批汉语教师之一、有着20多年外语教学经验的老教授在跟学生打交道时的原则。归国前他收到了一位学生送的礼物——一件袍子。按照当地习俗,袍子只送给最尊贵的客人。

  利比里亚学生从这些中国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中国老师也从这些学生身上获益匪浅。“虽然他们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是他们身上迸发的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我们特别感动。”因为这份感动,这些现代孔夫子把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倾囊传授,教学生剪窗花,组建当地学生合唱团,让《茉莉花》优美的旋律,飘荡在了非洲西海岸蔚蓝的天空。

  相关链接

  湖南高校在海外已建3所孔子学院

  目前,除了长沙理工大学在利比里亚建立的孔子学院外,湖南大学在韩国,湖南师范大学在俄罗斯都建有孔子学院。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已在88个国家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有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近4000人。

  身为2009年度孔子学院湖南唯一的先进个人,段胜峰对此感悟很深:推广汉语是国家施行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意义深远,汉语教师作为具有“代言人”性质的汉语言文化传播者,其个体行为会自动贴上集体标签,在国内当教师,职责是教书育人,如今走出国门推广汉语,承载的东西更多,我们更要树立起一种责任意识,带着使命感去工作。(岳霞 武海亮)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