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不忘根 泰国孔子学院诞生“第二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龙的传人不忘根 泰国孔子学院诞生“第二课堂”
2010年02月09日 15: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的传人博物馆与1300多年的中式城隍庙浑然一体。(任建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一条金色巨龙在波浪中昂首摆尾,这就是在泰国遐迩闻名的龙的传人博物馆。

  博物馆于2008年底建成,位于泰国的素攀府,距曼谷约200公里。博物馆的外形像一条巨龙,长135米,高35米,宽18米,展厅就在龙的肚子里。新建的博物馆与旁边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中式城隍庙浑然一体,蔚为壮观。由于设计独特、构思巧妙,已成为泰国人特别是当地华侨华人竞相参观的文化场所。前不久,记者同朱拉隆功大学(简称“朱大”)的师生一起参观了这座博物馆。

  历史知识与趣味并重

  进门先要穿鞋套,接着,解说员提示了一些注意事项。全馆按中国朝代分为21个展室,每室一个主题。全部采用高科技的电子设备,20人为一批。每进入一个展室,前一个展室的门就会自动关闭,因此一定要跟上“大部队”。

  展览从盘古开天地说起,讲述龙的传人的故事。博物馆的展览内容,注重历史知识与趣味相结合,融入了大量古代传说。“为什么中国人是黄皮肤呢?因为女娲是用泥巴造的。”听到这样诙谐的解说,大家都笑了。讲到鲤鱼跳龙门时,解说员还让大家去“捉”投在地面上的“鲤鱼”,据说能抓到“鲤鱼”的人会有好运气。

  进入郑和下西洋展厅,大家脚下的地板不停摇摆,仿佛站到了当年的惊涛骇浪上。而到了宋朝展厅,秦桧夫妇跪像的中间,放了一碗“油炸鬼”。这是泰国人早餐经常吃的油条,只有中国油条的1/3长,味道略甜,在泰国俗称“油炸鬼”。解说员说,这是古代人表达对秦桧夫妇的愤恨,把他们俩放在一起炸。“天天吃,不知道来历,原来是这样的啊!”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

  博物馆已成“第二课堂”

  “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其他泰国人,也可以在这里了解到中华文化。”解说员在介绍博物馆的创办过程时说,1996年正值泰中建交20周年,当时担任总理的班汉(中文名马德祥)决定建造这座博物馆。在泰国社会各界的捐助和国家艺术厅的帮助下,历经10多年,龙的传人博物馆终于建成。

  这座博物馆里基本没有文物,唯一的“真品”,是一杯来自中国的黄河水。它被精心地放在考究的玻璃柜中,在灯光的照射下发出温暖的黄色光晕。或许,这正代表着身居海外的龙的传人不忘根的情结。

  同行的朱大学生事务处处长维帕说,他没有中国血统,但参观之后印象深刻,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形象的认识。朱大财务处的玉平有中国血统,也多次到过中国,她说,看了展览后对中国文化有了另一番认识。朱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增有教授告诉记者,他已是第三次带队参观这家博物馆,这儿已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任建民)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