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国学生讲述:学中文,我锲而不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在华美国学生讲述:学中文,我锲而不舍
2010年02月09日 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美国上学时,我不是很努力,总觉得学习并不是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其实,当时的课程倒也不难,老师对我也没有特别高的期望,所以一直对我随便应付的作业还算满意。后来,上大学了,我依然过着以前的散漫生活,甚至有点玩物丧志,一天到晚浑浑噩噩,直到汉字的出现。是它,彻底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生活。

  当时,我们专业开设了汉语课。对我来说,学其他课都不费吹灰之力,惟独汉语课非常困难。学汉字既要记字音,又要记字义,还要记笔画,谈何容易!特别是对一个脑子里连一点汉字概念都没有的外国人来说,写汉字就如同登蜀道一般,真是难于上青天!但是,这些美妙神奇的方块字却牢牢地吸引着我。我还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看到汉字时,简直是一见钟情。就在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准备投入汉语的怀抱。

  从那以后,汉语和我成了好朋友。为了它,我改掉了一些陋习;为了它,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乃至苛刻的学习计划。慢慢地,我对汉语越来越感兴趣,越感兴趣就越努力。学习的日子充实而又快乐。人们常说: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转眼间,大三了,学校得到了一个中国政府的奖学金名额,去中国学习一年汉语。最终,幸运之神垂青了我,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勤奋努力带来的成就感,第一次发现努力的重要性。现在,每当回想起自己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就激动不已。因为,是汉语使我尝到了努力的甜头,是汉语开启了我的中国之行,是汉语掀开了我生命中不寻常的一页。

  2008年9月,我怀揣着期待与梦想,告别了父母和朋友,来到了盼望已久的北京。当时的北京秋高气爽,空气中散发着香甜的气味。刚开学,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但渐渐地,我陷入了苦恼之中:发现自己竟然连自己的汉语名字都说不清楚,还有那些写到手酸的作业,以及文化上的隔阂。重重的困难,使刚到北京一个月的我备受打击,差点儿失去了学汉语的信心,认为自己不是学汉语的料,甚至觉得无论如何努力都不会成功了。但后来,我周围的中国同学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是他们那种学习态度感染了我,使我重新坚定了学好汉语的信心。

  来中国之前,我一直以为,我已经学会努力了,已经很认真了。没想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中国,我目睹了很多特别努力的学生,他们的这种学习态度是我前所未见的。我听说过中国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刻苦学习的故事,再看看当代中国学生这么孜孜不倦地学习,不禁扪心自问:在学汉语的过程中,自己究竟付出了多少呢?和中国学生锲而不舍的精神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从此以后,我更加明白了“努力”的含义,更加用功地学习。记得有一天,我上了6个小时的课,写了两篇文章,疲惫不堪的我坐在拥挤的地铁里,利用这点时间背着单词,大家都诧异地瞅着我这个老外,我朝他们善意地笑着,心里的目标更坚定了:无论多么辛苦,我都要勇往直前,学好汉语。我坚信,不管学习有多难,只要像中国同学那样刻苦,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一年过去了,我还在北京,还在北京语言大学勤奋地学习着。我和周围的很多同学成了好朋友。

  我常常想:汉语是我们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一座大桥。在这座大桥上,我们可以每天见面,建立友谊。汉语学得越好,这座桥就建得越牢固,建得越宽广,就会让我们的关系变得越亲密。相反,如果没有汉语,我们之间仍然会隔着一条宽阔的河流,彼此被困在两岸,距离太远,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如果没有汉语,我的生活会缺少友谊,会失去快乐,会失去接触不同文化、学习不同文化的机会;如果没有汉语,可能至今我还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

  通过努力学汉语的经历,我发现:不仅在学习上需要一心一意,做任何事情都要勤勤恳恳,不可半途而废。在中国的学习生活中得到的经验是我永生难忘的。因为学会了努力,因为跟世界各国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的生活变得更丰富、更美好。在中国的学习让我找到了一把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全心全意,锲而不舍。回美国后,我会把这个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我周围的朋友们,就像那些鼓舞我的中国同学一样!(罗瑞安,本文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进修学院美国留学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