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文教育试行差异教学 因人制宜学生受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华文教育试行差异教学 因人制宜学生受益
2010年02月1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明中学华文教师蓝奕晶(右)在特级教师林季华(左)的带领下使用差异教学法,教导学生写作公函。(唐家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差异教学法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学习风格、背景知识等方面进行调查,设立学生学习方式资料库,供不同科目教师参考并调整教学方式和分配作业,用不同方法推学生一把,协助学生更快、更好地学习,使学生受益更大。

  近年来多所学校采用差异教学法,让教师在同一个班级里,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能力、兴趣、学习风格、背景知识等调整教学方式和分配的作业,使学生受益更大。

  新加坡德明中学去年开始在更多科目中采用差异教学,并针对学生的学习方式进行调查,设立了学生学习方式资料库,供不同科目教师参考。在该校试教差异教学的特级教师林季华,也带领多所东区第三校群学校的华文教师进行差异教学。

  分小组学习

  差异教学根据的不单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包括了学生的兴趣和背景知识。例如德明中学华文教师蓝奕晶在向学生介绍不同种类的公函时,就先让学生回答测试知识背景和兴趣的问卷调查,再根据学生的答案分成小组。不同小组就会把印上公函内容的小纸条排列成正确的顺序,全班再一起讨论不同公函结构、内容特点等。最后,学生再根据小组题目仿写公函。

  善于表扬他人的学生张宝君去年上这堂课时就分到了表扬信小组,她说:“虽然那是第一次接触公函,却觉得比之前学习私函写作方式时更容易,因为不需要死背硬记,可以很自然就记下来了。”

  此外,差异教学也可根据学生的程度,设计不同程度的作业,如能力高的学生可根据作文题目写文章,能力较差学生的作文题则是已有初步作文结构、附上很多辅助词的形式。

  差异教学尊重差异

  52岁的林季华说,差异教学适用于中小学,特别是中学,因为中学并没有如小学一样进行科目分班制,一个中学华文班上的学生程度可能差别很大。

  有的教师在教导不同程度学生构成的班级时,会主要针对中等程度的学生,不过林季华说,这样会把原来高能力的学生程度拉低,而低能力的学生总是跟不上。她指出,“差异教学是尊重差异,发展学生的优势”;先了解孩子的性格、能力和背景,用不同方法推学生一把,协助学生更快地学习。

  林季华说,家长可观察孩子的学习风格和特点,如孩子是属于听觉型或视觉型,就让孩子通过绘本文学、漫画、电视连续剧等适合他们的方式学习。“家长下次见老师的时候,不要只问(孩子的)分数,也可问孩子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学习者,家长和教师可互相配合。”(王珏琪)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