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进入主流教育体系 发展迅猛震惊美利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进入主流教育体系 发展迅猛震惊美利坚
2010年02月11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盛顿约翰·伊登小学四年级同学在上汉语课。(温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华盛顿约翰·伊登小学,汉字处处可见。学校的入口处,挂着汉字横幅“谊棠小学欢迎您”,一笔一画都透着稚嫩与认真。不久前,记者走进这所小学的四年级课堂,着实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汉语课。

  快乐有趣的汉语课

  当天,在此执教3年的孔瑞老师要教孩子们在一张红纸上用毛笔书写“新年快乐、万事如意”8个汉字。在发放纸、笔、墨的过程中,孩子们用清晰的汉语唱起了“新年好”和“凤阳花鼓”两首歌曲。

  孔老师一笔一笔地教,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学。写完8个汉字后,孔老师又教孩子们将红纸从中间叠起,用剪刀从中间剪了几下,再摊开一折,一张张红纸顿时神奇地变成了写着“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红灯笼。孩子们将“灯笼”顶在头上笑称“国王”,顿时全班欢笑满堂。

  去年5月,这所学校的孩子们用汉语表演的“木兰剧”吸引了很多观众,其中包括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一些参加演出的孩子们的亲属甚至从遥远的佛罗里达州赶来观看。目前,这所小学正在申办“孔子课堂”和一个以汉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世界文化”基金项目。

  进入主流教育体系

  约翰·伊登小学校长卡特里尔女士告诉记者,汉语教学是该校自2006年开始与中方进行的合作项目。现在全校18个班的400多名学生都在学习汉语。这所学校的多媒体汉语教学吸引了许多学生到此求学。目前,这所学校每天早上的早报告仪式也是用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进行。2月16日,学校还将举行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包括中国东北大秧歌在内的许多精彩节目正在排练中。“孩子们学习汉语的兴致可高了。” 卡特里尔校长告诉记者:“世界变化真快!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汉语教师来学校教授汉语。”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中美两国语言教育合作发展迅速。5年来,以两国大学为主,在美国合作开办了60多所孔子学院和30多所孔子课堂,目前在建100多所。美国高中先后于2006年和2007年开设和开考了大学汉语预科课程AP中文,至2009年,参加考试人数已经逾万,标志着中文已进入美国主流教育体系。四五年前,美国只有5万多学生学习中文,目前美国大中学校学习中文的学生已超过14万人。

  外语教学中的例外

  《纽约时报》日前刊载的一篇题为《课堂上外语在逐渐消失——汉语除外》的报道说,美国政府资助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10余年间,美国各地不少公立学校停止了外语教学,惟汉语是一例外,汉语教学有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10余年前,美国大约有300所学校教授汉语,现已增至1600所左右,并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此前,汉语教学多集中在美国东、西海岸地区;如今,已遍及中西部的俄亥俄、伊利诺伊,再到南部的得克萨斯,以及位于落基山脉的科罗拉多等地。调查还表明,美国参加大学汉语预科课程AP考试的人数增长迅猛,今年很可能超过德语成为继西班牙语、法语之后报考人数最多的外国语。难怪不少美国教育界人士对汉语教学在短时间内发展如此迅猛“感到惊奇”。

  为何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致力于学习汉语?“其中有很多原因。” 卡特里尔校长说:“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的发展,不少家长、孩子和教育界人士都认识到中国在世界的重要地位,而掌握流利的汉语将有助于打开机遇之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