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中国文化之家正式成立 推动马中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其顿中国文化之家正式成立 推动马中文化交流
2010年02月11日 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虎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和马其顿国立大学图书馆2月11日在这里(斯科普里)共同举行了马其顿中国文化之家正式成立的隆重仪式。马国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博舍夫斯基、文化部副部长奈德尔科维奇和中国驻马其顿大使董春风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马其顿国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博舍夫斯基首先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说,马其顿大学已开设了汉语课程教学,与此同时,民众学习汉语的兴趣与日俱增。文化交流是心灵的沟通,中国文化之家的成立必将有助于马其顿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更有利于增进我们两国良好的双边关系的发展。

  文化部副部长奈德尔科维奇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对加强马中两国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007年我们两国文化部签署了2008-2011年文化合作计划,今天在这里新开设的中国文化之家正是我们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成果。

  随后中国驻马大使董春风发表致辞。他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是世界多样文明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历来注重与其他文明的沟通与交融。中华文明崇尚“自强不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民为邦本”、“天人合一”等理念。这些理念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髓,引领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长达数千年的合作交流。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的兴趣和关注度逐渐加大,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持续升温,马其顿中国文化之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他接着说,中马两国建交16年来,双边关系逐步走向成熟,各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不断加深。中国文化之家的设立,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也符合两国日益增长的双边关系和人民希望进一步加强了解的愿望。它将成为马其顿人民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马其顿外交部副部长佩特罗夫、文化部国务秘书斯特凡诺夫斯基、外交部主管国务参事斯托伊切斯基、执政党议员团主席、马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鲍奈娃、斯科普里市中心区区长托多罗维奇、马中友协主席克罗巴尔、部分国家驻马使节、旅马华人华侨代表和马其顿主流媒体记者等各界友好人士共200余人应邀出席了仪式。

  中国文化之家由马国立图书馆拿出50平米场地,由中国驻马其顿使馆出资筹建,并得到了马官方的大力协助和支持而创建的,它是中马两国文化合作的创新之举。文化之家将面向马民众,提供有关中国的中英文书籍、报刊、杂志、光盘等资料,并将举办一些中国文化推介活动。(邓克堂)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