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支教过别样春节 河南小伙异国收获喜悦自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泰国支教过别样春节 河南小伙异国收获喜悦自豪
2010年02月22日 14:40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2日是除夕,当日23时,远在泰国支教的河南小伙子黄培龙还激动得睡不着。他先用手机发来短信,接着在互联网上与记者聊天,说这个时候最想听到家乡过年的鞭炮声。

  文弱书生出国支教

  24岁的黄培龙是河南大学09届汉语言专业的大学生,在同学和朋友眼里,他是典型的文弱书生。这个书生去年年初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决定:远赴泰国支教!

  去年5月,他和另外16名同学通过了国家汉语办公室的选拔,赴泰国曼谷支教。“说实话,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也经历过艰难的思想斗争!”黄培龙说。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年初,泰国政局动荡,时有爆炸袭击事件发生,而游行示威更是家常便饭,许多已经进入支教培训的学生接二连三地选择了退出。也有人劝黄培龙放弃,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培训、出国支教!

  异国收获喜悦自豪

  去年5月24日,作为河南大学对外支教的17名志愿者之一,黄培龙和同伴飞抵泰国曼谷,经过短期培训,黄培龙被安排在了泰国第二大玫瑰园中学——暖武里玫瑰园中学。

  虽然在国内培训时,黄培龙对泰国学生的调皮略有耳闻,但真正见到当地学生时,还是把他“雷”得不轻。第一次和学生见面,学生们便一个接一个地站起来向他提问:你多大了?喜欢吃什么?有没有女朋友……搞得黄培龙真有点犯晕。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黄培龙越来越发现孩子们的可爱,支教同时,他不但学会了一些泰语日常用语,而且琢磨出了一些教学小窍门。慢慢地,学生们也深深喜欢上了这位高大帅气的中国老师。

  让黄培龙难以忘记的是,泰国“拜师节”那天,教师们整齐地坐在学校大礼堂,学生代表手捧鲜花,走到距老师4米左右的地方便跪下来,然后慢慢移到老师身前献上鲜花。学生们这种尊敬老师的谦逊态度,让黄培龙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光荣和自豪。

  别样春节更加难忘

  除夕夜两个多小时的网络聊天里,黄培龙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的思念。他把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都化作了工作的动力。

  黄培龙说,虽然几年来一直在外求学,每年在家呆的日子并不多,但是这次泰国支教还是让他深深感到了离开家乡的孤单。春节到了,泰国大地上却听不到熟悉的鞭炮声。一些学生悄悄送来了玫瑰花、巧克力和自己画的画,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中国老师。大年三十那天,黄培龙和另外几名中国老师去泰国街头游玩,回来时买回一大兜水饺,就这样在异国大地上,吃了一顿年夜饭,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他说,一年的支教生涯已接近尾声,回忆支教生活,他觉得自己学会了坚强、感恩,开阔了视野,收获了一名大学生迈出校园的第一笔宝贵财富。(王笃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