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教师孔子学院教汉语 十八般"武艺"样样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南京教师孔子学院教汉语 十八般"武艺"样样行
2010年02月24日 14:0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可这话放在南京一中的一些老师身上就不对了。就拿张璇来说,明明专业是中文,当了15年的中学语文教师,可换了一个课堂,张璇一下子变成了“全才”,教汉语,教包饺子,教茶艺,教太极拳……算下来有近10种和中国文化有关的课程她都能教,还教得像模像样。在澳大利亚教课3个月,她的弟子有七八百人,粉丝从四五岁到八十多岁都有。

  开放日引来百余人参与

  张璇是南京一中在澳大利亚“孔子课堂”的首任教师,是通过国家汉办的严格考核后才中选的,肩负的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文化是她最想达到的目标。2009年9月底,张璇来到了澳大利亚巴拉雷特市,“孔子课堂”设在协办学校蒙特科利尔高级中学,这是一间空空的教室,每次上课就连桌椅和白板都是借来的。一开始,由于宣传不够,“孔子课堂”开设了两周也没来一个学生。张璇急了,她通过报纸专访、张贴海报,在这座8万人的城市里广泛宣传,让大家都到“孔子课堂”来参加开放日活动。通过闯关游戏,画脸谱,100多个来参加开放日的老外中有30多人留下了,成了张璇的第一批学生。

  十八般“武艺”样样行

  张璇的专长是教语言,这也是她的主要工作,每天上午和下午,她要到各所中小学和博物馆给中小学生们上汉语课。16:30-18:30,才是“孔子课堂”开课的时间,这时她的教学内容也不再局限在教语言,而是按需教学。“比如做花灯,我在国内也没做过,就回忆以前看到的,用牙签、竹筷、彩色卡纸、订书机这些能找到的材料,虽然做出来不好看,但是已经有花灯的样子了。”有时候,张璇还要被邀请去学校教体育课,在课上教大家太极拳、扇子舞,“这些还是我十七八岁时在雨花台跟师傅学的,现在全捡起来了。”为学员们做中国菜也是张璇的工作之一,“包饺子、包馄饨、做醉鸡,澳大利亚人都特别惊讶,大家都觉得好吃,也喜欢学。”

  还有一些本领,张璇还是在澳大利亚学会的。去年10月,南京一中本部进行武术操比赛,张璇想教澳大利亚学生,就请国内的同事把视频传过去,她在宿舍里现学。还有刻图章、剪纸,很多都是张璇对着电脑学会的。

  日文老师也想学中文

  到澳大利亚后,张璇发现,很多人喜欢汉语,却没机会学。她开设“孔子课堂”后,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竟然是当地学校的日文教师。“他们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很多学生想学中文,所以也想进修后同时教中文。”

  在澳大利亚3个月,张璇教了七八百名各种年龄的学生。不少人成了她的好朋友,到中国来旅游来学习成了他们中很多人的愿望。

  现在张璇已经回国,将由顾晓燕老师接替她在澳大利亚“孔子课堂”工作,这学期已经有很多澳大利亚学校都邀请“孔子课堂”的老师去教中文。而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南京一中近年来已经先后派出8位各学科教师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推广汉语,现在已经建有澳大利亚和英国两个“孔子课堂”。(黄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