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建议国家支持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俞敏洪建议国家支持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
2010年03月04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中新社发 冰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目前对外汉语教学的基地主要依托于公立高校和孔子学院,很少有民间力量大规模进入该领域,这就使得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家的巨大投入。正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国家应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并对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民办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和政府奖励。

  “截至2009年10月,全球已在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俞敏洪表示,这些数字虽足以说明近年来我国对外汉语教学事业迅速发展,但诸多问题在全球背景下仍然不断显现。如民间机构难以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对外汉语教学、官方背景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在海外容易遭到文化保护主义的抵触等等,因此俞敏洪建议:

  第一,国家应为民办教育机构在海外建设汉语教学基地提供外交支持和舆论宣传。在国家投资和非营利性的原则下,允许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孔子学院”的运营管理。

  第二,将民间对外汉语教学机构纳入到国家汉语对外推广的体系中来,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和国家汉办对其进行对口管理。授予符合条件的民办教育机构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养资质,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训和志愿者培训。

  第三,国家支持民办教育机构建设对外汉语网络教学系统,让更多的人能够便捷接受汉语教学服务。而政府相关机构、公办对外汉语教学组织、民办教育机构互相开放、共享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成果、办学经验和知识资源库。(万一)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