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风雨飘摇之中 中国第一侨校见证百年浮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诞生于风雨飘摇之中 中国第一侨校见证百年浮沉
2010年03月04日 15:33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第一侨校美誉的暨南大学即将迎来101岁生日。说起第一侨校的诞生,还得从著名的清末五大臣出洋考察宪政说起。

  在十九世纪中叶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清政府不得不顺应时势,废科举,兴学堂,开海禁,改变侨务政策。暨南大学在两江总督端方等五位开明大臣出洋考察后,于1907年在南京诞生,当时仅有31名华侨学生。

  暨南学堂,风雨飘摇中成立

  1905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晚清政府,决定派端方等五大臣去欧美考察宪政。端方是晚清官僚当中比较开明的一位封疆大吏,归国途经南洋,受到当地华侨商人和华侨学校师生列队欢迎。他深切感受到海外华侨爱国深情,更为有些华侨子弟由于在侨居地住久了不会讲中国话而担忧,从而认识到举办华侨教育的紧迫性。

  1906年清政府学部特派钱逊恂为南洋查学委员,董祎陪同出国。钱、董二人到达爪哇后了解到海外华侨办学在师资、教材、经费等种种困难,教学质量也不能尽如人意,华侨父老乃有送子弟回国读书的愿望。有鉴于此,钱、董二人遂鼓励华侨子弟回国读书,允以官费待遇。他们并往各埠华侨学堂视察,初选60多名侨生,分批返国。钱氏除向学部申报外,复致电两江总督端方,请他主持办学。

  钱氏的建议正合端方想法,故乐于接受,对侨生回国读书的事,给予大力支持并亲自出面奏请朝廷。光绪皇帝御笔朱批“学部知道,钦此”。端方遂委派郑洪年和陈伯陶筹划办学之事。

  经过筹备,校址被选在南京薛家巷妙相庵。该处地居南京城中央,鼓楼之南,唱经楼之北,西北紧邻金陵大学,闹中带静,颇可以进德修身。探花出身的陈伯陶拟校名为“暨南”。“暨南”二字,取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之意。

  1907年2月底,第一批华侨学生21人抵达南京。不久,又有第二批侨生10名抵达。1907年3月暨南学堂正式开学。

  早期的暨南学子年龄一般在十三四岁,生活自理能力不足,一时难以适应南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学堂采取的是“家庭学校制”,所有设备均仿家庭之布置,师生的关系也像一家人一样亲切。端方对侨生多方照顾,极为优待,规定侨生除了自备衣物和零用钱外,学费和食宿费一概豁免。学堂还为侨生免费医病,每年另外发放冬夏两季制服。学堂为侨生订制了统一的校服,服装全用黑色,黑革履,黑呢帽,帽边镶着金丝线。出门旅行,俨然是陆军学生,威风凛凛。当地贫苦孩童常跟随前后,口喊“洋少爷,给我一个铜钿”。

  经费不足,险被合并

  上海解放前夕,暨大学生积极开展护校斗争。暨南大学被誉为东南民主堡垒。解放后,因学生锐减而陷于停顿状态,被合并到其他高校。为处理好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暨南大学,中央政府教育部集中各方意见,拟定对暨南大学的处理方针:“暨南大学校名不取消,将来如有可能,仍可考虑复校。目前因侨生回国来首都求学者甚众,政府指定燕京大学担负一部分侨教任务。为此,将暨大一部分办理侨教有经验的人员派至燕京工作,其余人员则由华东教育部予以安排。”

  新中国成立后,长期饱受欺凌的海外华侨爱国热情日益高涨,纷纷送子女回国就学,接受祖国的文化教育。自1949至1957年回国求学的华侨青年共有43000余人。为顺应这一新形势,党和政府先后创办了一批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以及华侨工业中等学校、华侨农业中等学校与外国语专科学校,1951年在广州南方大学创办华侨学院,在燕京大学设立华侨先修班,1956年在厦门大学开办华侨函授部。但这些补习培训性质的学校仍无法满足大批华侨青年进入高校学习的迫切需要。于是,“为了适应华侨学生和港澳学生升考国立高等学校的迫切要求和照顾他们程度参差不齐的情况,筹办一所新型的适合他们需要的华侨大学已成当务之急”。同时“考虑到过去暨南大学学生多为海外归国侨生,历届毕业生散处南洋各地的为数不少,与海外华侨有悠久的历史联系,在爱国民主运动中也有过光荣的斗争历史,在海外华侨中,的确有相当深厚的声望和感情,因此,在广东筹办这所大学,沿用‘暨南大学’的名称较为合适。”

  20世纪50年代后期,筹建一所全日制、正规的华侨高等学府的条件业已成熟。为适应侨生回国升学的需要,在陶铸、廖承志等的大力推动下,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时任中央侨务委员会主任的廖承志,对暨南大学的重建始终予以热情关怀。为解决建筑物资缺乏的困难,1962年10月8日,他和中侨委副主任方方联名致函周恩来总理,为暨南大学申请钢筋等基建材料指标。在当时国家经济困难的年月,这足以体现对暨南大学的重视和关怀。

  百年侨校,迈向国际一流

  现在的暨南大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去年和前年报考并被学校录取的海外及港澳台学生数,均大于全国其他高校的总和。现在,海外和港澳台学生达到9534人,占全校全日制学生比由20%增长到43.17%,特别是在校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港澳台和海外学生达751人,约占全国总数的1/4;在校台湾学生达602人,占全国总数的1/8。1995年,只有16个国家的学生来校学习,而今天的在校学生则分别来自世界五大洲65个国家。

  同时,学校的研究生由1995年的615人增长到目前的5275人,增长8.6倍。学校的科研经费连续两年超过1亿元人民币,较1995年增长12倍。学术论文数与科技成果数也大大增长。经过近10年的建设,暨南大学已由一所教学型大学成长为一所研究型大学,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时双庆 吕松)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