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全国首个“中国学” 培养知华友华国际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浙大设全国首个“中国学” 培养知华友华国际生
2010年03月04日 15:4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中,浙江大学新设立的“中国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解释,中国学完全不同于国学或者汉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并不对中国学生开放,“它是国内首个面向留学生的本科专业,主要招收国外青少年汉语学习者、来浙江大学的汉语学习者和第二学位申请者、国际高水平大学双学位交流生以及旅居海外的华裔子女等四类人群,并且通过双语教学,向他们传授、传播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期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

  对于中国学这个专业,在浙江大学学习汉语的澳大利亚留学生刘易斯在听了记者的简单介绍后,倒是给出了一个比较西式的理解,“中国学翻译成英文,应该就是China Studies吧!其实在澳大利亚,或者美国英国,有很多大学都会开设一些地区性的研究课程,比如Africa studies(非洲研究)、German studies(日耳曼研究,或德国研究)、Global & Asia Studies(全球与亚洲研究)等等。中国学应该也是这样,向世界传达中国的一门学科吧!”

  据了解,“中国学”专业是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急需向国际社会传达自身的真实形象,国际社会也急需不断了解和修正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以及中国当代社会的认知的背景下才应运而生的。(潘怡蒙 叶向挺)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