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建议国家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视程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万钢建议国家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视程度
2010年03月09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两会期间建议国家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视程度。

  万钢指出,分布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现在约有5000万人,这支力量是中国国家软实力在海外的延伸。进入新世纪,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境外工作人员日益增多,他们的子女大多数在海外长大,迫切需要接受中华文化教育。

  万钢说,大力开展华文教育、增进华侨华人及驻外人员子女与祖(籍)国的感情,对于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涵养侨务资源、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都具有深远意义,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作。

  致公党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联组讨论中建议国家重点支持兴办一批由中国和所在国双重承认学历的、以中小学为主的华文教育专门学校,从而缓解大批海外华侨华人和在外工作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

  致公党中央指出,海外华文教育与孔子学院一样,都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但两者的工作对象和内容是有区别的。孔子学院主要是面向当地主流社会开展汉语推广工作,对象是纯粹的“外国人”。相比之下,华文教育的对象就是海外华侨华人,不单是一般意义上的汉语教学,更多侧重中华文化的传承。

  为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国家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时,将两者放在同等位置上研究, 共同纳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

  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介绍,海外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非常关注,但面对上千万新生代华侨华人的庞大需求量,当前华文教育工作的力度明显不足。许多华文学校面临校舍简陋、师资匮乏、中文教材单一等实际困难。

  致公党中央指出,2004年以来,华文教育经费已由每年40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到1亿元,但仍远无法满足当前需求,因此建议国家财政每年再增加1亿元用于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王帆 罗宇凡)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