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员何志平建议在海外设立“老子学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香港委员何志平建议在海外设立“老子学院”
2010年03月09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在海外设立‘老子学院’。”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对记者说,“我们不仅需要像‘孔子学院’这样的汉语学府,还应建立推广中国文化生活的学府,抓住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切实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和优秀传统更深入地向海外传播。”

  这个提案是何志平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出版总会会长陈万雄联合提交的。

  何志平表示,“孔子学院”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在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与认知方面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有别于“孔子学院”以传授汉语为主的定位,“老子学院”以传播道家智慧为重点,内容可包括中华医药、养生、武术、艺术、哲学等。

  他说,道家思想的“道”文化贯穿中国数千年历史,伴随着中华文明进步而逐渐发展。设立“老子学院”,发挥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吸引力,让外国人从日常生活中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而不只停留在对中华文化符号的一般认知上。

  何志平举例说,中国艺术备受外国人的青睐,诸如音乐、书法、茶道、诗词、园林艺术等从不同层面投射出中国道家思想追求“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可以成为“老子学院”的重点传播内容。

  “环保、低碳是全世界推崇的新生活方式,老庄的‘天人合一’观正契合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思想。”何志平认为,道家反对奢靡生活,提倡节制,“老子学院”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传播功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代世界的和谐发展有积极作用。(陈键兴)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