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孔子学院春节活动受欢迎 搭公共外交新舞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各国孔子学院春节活动受欢迎 搭公共外交新舞台
2010年03月17日 09:26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3日,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迎新春联谊活动。孔子学院的中俄师生举行写毛笔字、包饺子等联谊活动,共同迎接中国新春佳节的到来。 中新社发 邱齐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节期间,各国孔子学院在我(中国)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纷纷举办各种形式迎新春文化活动,向当地人民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受到各界热烈欢迎,各国媒体好评如潮。

  在美国,由丹佛孔子课堂与美中交流协会共同组织的2010“五洲同春”新年晚会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容纳2300人的丹佛歌剧院座无虚席。波德市市长苏珊说,“这是中国演出第一次走进这个全美著名的剧场,这场精彩演出充满了东方文化神奇意蕴。”

  在欧洲,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组织的“迎新年欧洲巡演”活动在英、法等国引起强烈反响。在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与当地侨团联合举办了“和谐之春”庆新春广场文化庙会活动,人们争先恐后地参加书法、剪纸、刺绣、茶艺等互动活动。当地多家电视台和报纸纷纷报道:“活动拉近了中国人和希腊人之间的感情”。

  在澳大利亚,我(中国)驻澳使馆举行了春节开放日大型主题活动。 由国家汉办联合国内部分高校派出的学生艺术团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汉字五千年”主题文艺演出,受到一致称赞。开放日还举行了“上海世博”图片展等活动,吸引了澳政界、学界、商界3000多人参加。

  在南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与当地华人协会举办了“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腰鼓、太极剑等表演令观众大开眼界。巴西最大的商业电视台《环球》和最重要的报纸《圣保罗页报》都进行了重点报道。

  非洲孔子学院举办的迎新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当地人民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多哥洛美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表演的舞狮,当地人民第一次看到,引起了极大的兴趣。而孔子学院学生们融入活泼非洲元素表演的绕口令等节目,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迎新春饮食文化体验活动,向当地人民介绍了中国的饮食和民俗文化,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亚洲,日本、泰国、菲律宾等地孔子学院的迎新春活动异彩纷呈。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的体验春节活动,设置了太极拳、二胡、扬琴、包汤圆等体验角邀请来宾参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和王宫秘书厅联合举办的迎春联欢会,既有文艺演出,又有汉语文化展示和包饺子比赛,现场气氛友好而热烈。王宫秘书厅副秘书长占塔妮说:“非常感谢孔子学院为我们提供汉语培训,我们要继续努力学好汉语,做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的传统节日日益成为吸引当地民众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的新平台。我(中国)驻外使领馆高度重视这一公共外交、人文外交的新抓手,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各国孔子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各种形式的巡演、巡讲、巡展,积极支持使领馆做大做强春节文化品牌。孔子学院组织活动的特点,一是团队力量精干,由国内外高校师生组成,表演纯朴自然,充满真情,贴近人心;二是主题鲜明,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又体现了当代中国的风采;三是表演形式喜闻乐见,外国人看得懂、想要看,吸引了当地主流社会的广泛参与,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