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青少年今夏将赴华寻根 领队老师述感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华裔青少年今夏将赴华寻根 领队老师述感慨
2010年03月30日 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夏天,美国大华府地区(华盛顿及周边的马里兰和弗吉尼亚州)又有55名华裔青少年将赴中国展开“寻根之旅”,他们只是上千名参加“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的一部分。

  据大华府同乡会协会会长何晓慧介绍,“寻根之旅”已经在大华府地区继续举办了好几年,但由于2008年汶川地震和2009年H1N1流感暴发,“寻根之旅”不得不中断两年,到今年才得以重新启动。

  “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日益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广泛欢迎,从而成为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知名品牌。

  大华府同乡会协会是大华府地区“寻根之旅”的组织者。何晓慧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每年面向世界招收营员,名额有所限制,今年分配到大华府地区的名额,有55名。她说:“其实每年报名的孩子远远超过名额限制,他们都想回祖国看看。”

  何晓慧曾数次带队参加夏令营。她说,这并非政治任务或营利活动,当看到许多华裔孩子们通过参加“寻根之旅”而改变了生活和人生观时,就会让每一个人深切感受到它的意义所在。

  她回忆起过去曾经遇到过的一个华裔孩子小徐,他在美国出生成长,一直把自己看作是“地道的美国人”,不愿上中文学校,对中国不了解,更不感兴趣。他父母想法说服他参加了“寻根之旅”。

  那一次旅行,孩子们去了湖南一个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与那里的孩子座谈。美国的孩子们天天坐校车上学放学,闲暇时有充分的娱乐时间打游戏看电视;而当地的孩子每天凌晨5点起床割猪草,然后要步行两个多小时去上学。当说到当地孩子最希望得到的居然是简简单单的书和笔记本时,一向不喜欢中国的小徐居然流下了眼泪。那次,孩子们还去了上海感受中国的发展和繁华,也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亲身的感受,让小徐真正明白了自己的“根”,第一次萌生了未来要为祖国“做点什么”的想法。回到美国之后,小徐的父母感受到他人生观的巨大变化,他成了中文学习爱好者,言谈话语之中下意识地经常提起中国。

  何晓慧说,当带着孩子们登长城,看着蜿蜒的城墙上操着不同语言,但穿着统一夏令营服装的华裔孩子们,非常感慨:“中国根”在这些孩子心中生长发芽,散布世界各地而又受到良好教育的华裔,将是怎样一股力量。

  此次大华府地区参加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要求年龄在12至18岁之间。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将有幸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杨丽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