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探讨双文化人才培养 促华教与时俱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学者探讨双文化人才培养 促华教与时俱进
2010年04月12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以晨:双文化人的价值,就在于比西方人更懂得中国,比中国人更懂得西方。(联合早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董事会主席胡以晨本月10日上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双文化与中国变革”初级学院研讨会致开幕词时,强调培养双文化人才对新加坡的重要性。他说,外部环境对双文化人才的重视,使华文教学能适时抓住中国正在崛起的大趋势,将课程设计得更有创意、更针对性、内容也更有水准。

  当日的研讨会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联合早报《新汇点》主编周兆呈及德明政府中学校长符传丰一起探讨中国的变革及双文化教学的问题。

  学者们皆认为,新中建交20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从两国合作交往的现状和趋势来看,新加坡现有对中国了解的人才还不够,要培养一批批能够和中国打交道的双文化人才,必须从学生和学校做起。

  也是新加坡报业控股高级执行副总裁的胡以晨说:“双文化人的价值,就在于比西方人更懂得中国,比中国人更懂得西方。这种价值,既会是新加坡整体的比较优势,也将是个人发展的竞争优势。中国新兴力量崛起、西方世界基础雄厚,在两者相持的发展阶段,双文化人才会是全球政商、经贸乃至时尚、影视等领域竞相争取的对象。”

  新加坡初院学生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有学生提出“西方人学习华文,是兴趣还是必要”的问题。

  符传丰回答时说:“要了解一个国家就必须先懂得它的语言。”他说,因为中国近年来逐渐开放,经济腾飞,引起西方世界的关注,无论他们是想了解中国的文化或是经济,西方人都必须能掌握华文。

  国大自1996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初级学院研讨会,今年以“双文化与中国变革”为主题,目的是希望通过学者与专家的演讲,让师生们有所启发,并为他们提供一个集思广益、交流看法和经验的平台,从而培养出更多双文化人才。(萧洁盈)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