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年”让中西人民美好心声不再遥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年”让中西人民美好心声不再遥远
2010年04月16日 11: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班牙“汉语年”活动4月12日在马德里隆重开幕。(人民网/张金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优美的京剧唱腔、神秘的川剧变脸、柔美的古筝弹奏、56个民族缤纷的服饰展示……一台浓缩了中华文化精华的文艺演出拉开了西班牙“汉语年”的帷幕。

  西班牙教育大臣加维隆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以及来自西班牙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共400余人出席了12日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西班牙“汉语年”开幕式。

  2009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西班牙时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共同商定,两国互办“语言年”,以进一步丰富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加维隆多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有着悠久而丰富的文化,西中两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语言是文化交流的载体,西中两国互办“语言年”,这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郝平致辞说,中国和西班牙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回顾中西友好关系发展史,语言和文化的交流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西班牙“汉语年”期间将举办教育论坛、文艺演出和展览、汉语桥比赛、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流等五大类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中国方面将邀请西班牙的一些中小学校长、参加汉语桥比赛的优胜者以及对学习汉语有极大兴趣的西班牙青少年到中国参加暑期班学习,同时邀请西班牙的华裔青少年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两国交流与合作的增多,西班牙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热情越来越高涨。西班牙全国已建立4所孔子学院,有40多所大学和100多所中小学及其他文化机构开设了汉语课程,学生有两万余人。这其中有小娃娃,也有古稀老人,一些人利用掌握汉语的优势从事着同中国相关的工作,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做着贡献。

  在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上,来自南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等学校的师生们表演了京剧《盛世梨园情》、川剧《变脸》、古筝和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中国功夫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以及西班牙人喜爱的《斗牛舞》等,台上的表演高潮迭起、精彩绝伦,台下的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在舞台的大屏幕上,不断映出中国各地的秀美山川和各个民族的民俗风情。

  最后,西班牙孔子学院的师生们登上舞台,同来自中国的师生们一起高歌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大家挥舞着中西两国国旗,表达着两国人民“心连心,永远一家人”的美好心声。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共祝西班牙“汉语年”活动结出丰硕果实。(张金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