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津建交3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哈拉雷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津建交3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哈拉雷开幕
2010年04月16日 14:1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忻顺康(右)、津巴布韦新闻部长沙穆(中)、新华社肯尼亚分社社长王朝文共同为图片展剪彩
前来观看展览的津巴布韦青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4月18日,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将迎来独立30周年纪念日,与此同时,中津两国也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热烈庆祝建交30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到来前夕,15日开幕的中津建交30周年大型图片展,为津巴布韦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由津巴布韦政府新闻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和新华社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中津建交30周年大型图片展,4月15日在哈拉雷开幕。津巴布韦外交部长蒙本盖圭、新闻部长沙穆、卫生部长马佐雷拉,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忻顺康等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忻顺康大使在开幕致词中表示,尽管新闻摄影只能记录下两国友好交往的一个个瞬间,但展出的100幅照片却能够展现出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过去30年来,中津两国在政治、经济、健康、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两国人民从中受益。这次展览将持续两天,虽然这些照片所展现的只是两国关系史上很多历史性时刻中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它们体现了两国之间不断增强的互信,以及两国人民持续深化的友好关系。”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沙穆认为,在两国庆祝建交30年之际举办大型图片展意义非凡。温故而知新,重温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瞬间会让人们更加珍惜今天的情意,更好地发展明天的友谊。“这次的图片展将有助于我们的人民了解中津两国在过去3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它不仅展现了津巴布韦与中国传统友谊中的一些精彩瞬间,它还将激励我们两国人民把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次图片展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我们努力确保我们两国人民牢记过去,把握当前,共同迎接和创造两国间更紧密的纽带。”

  津巴布韦最重要的高等学府、津巴布韦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尼古拉也出现在参观的人群中。尽管刚刚开学,校务非常繁忙,尼古拉还是亲临展览,并且带来了众多学子,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参观完图片展,尼古拉动情地对记者说:“这个图片展搞得太好了。它向我们展示了过去30年中津关系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图片非常漂亮,展览也非常精彩。”

  萨茹扎伊是个热情的津巴布韦女孩,尽管醉心于中国文化,她却一直苦于没有更多途径了解中国,而本次图片展为她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也坚定了她学习汉语的决心。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图片展非常、非常棒,它一定会对提升两国政治关系起到积极作用。有很多图片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今天我认识了中国的国家主席,还了解到了很多与中国有关的知识。我感觉非常好,这是一种文化交流,我希望像这样的活动每年可以举办3次左右,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文化了。”

  津巴布韦外长蒙本盖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曾多次访问中国,上个月,他刚刚结束了又一次访华行程,回到津巴布韦。蒙本盖圭曾多次对本台记者表示,津中友谊让他感到自豪,他衷心希望为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当天的图片展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举行这样一个展示中津两国友谊的图片展。我们两国关系的确相当不同寻常,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今天,我们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这个展览将让普通民众有机会了解到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往来、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中津两国间的深情厚谊。” (朱曼君 李鹏)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