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孔子学院办学创首例 汉办主任谈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西班牙巴塞孔子学院办学创首例 汉办主任谈发展
2010年04月2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继西班牙马德里、格拉纳达、瓦伦西亚大学先后启动孔子学院之后,经过差不多半年时间的准备工作,中国国家汉办、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和亚洲之家终于日前就孔子学院正式落户巴塞签署了协议。4月15日上午10时,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揭幕仪式在亚洲之家巴塞总部举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王士雄携夫人、当地中西友好人士及媒体约150余人应邀出席了仪式。

  据悉,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汉语言文化教学,院校不仅制定了培训课程和汉语考试, 也将是三家合办单位的文化活动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彭龙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王士雄先后在仪式上发言。王士雄表示,孔子学院的成立是中西关系的大事,他代表总领馆表示祝贺,同时向一直以来关心中西活动的友好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近两年来,随着中西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往来日益增加,相互了解的愿望也逐步加深。在中国,目前已有20来所高校开设了西语课程,致力于培养熟练掌握西语的各界人才。而在西班牙尤其是来巴塞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大量增加,这对中国了解西班牙起了积极的作用。在巴塞设立孔子学院,填补了加泰罗尼亚地区没有孔子学院的空白,而且为广大加区民众提供了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中国的文化和语言的机会,让中西方文化在地中海海滨和谐交融,释放出燎原的火花。

  巴塞罗那大学负责人Carles Carreras和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校长Ana Ripoll也对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的揭幕表示由衷地祝贺,他们认为巴塞孔子学院的成立不仅开启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也预示着加泰罗尼亚的大学与世界接轨的挑战和机遇,任重而道远。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接受欧浪网专访时表示,由巴塞罗那两家著名大学和亚洲之家、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办孔子学院的实例在全世界尚属首家。孔子学院虽然成立才短短5年,但已在90多个国家建立了280多个学院,其发展迅速和规模扩大离不开各国朋友的热情和各机构的共同努力。同时,她还指出,孔子学院目前仍以文化交流为主,今后会朝多方面扩展。“现在国家汉办比较重视华人华侨的教学工作,且已达成合作协议,今后将联合推广华人华侨汉语言的教学,若华人社会和组织需要教材,可通过正规申请途径。”

  当晚,为庆祝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开幕,以中国南开大学艺术团为主、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等中国高校学生,以艺术表现的形式,在著名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厅献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

  此次中国高校学生艺术团的西班牙巡演,旨在配合孔子学院的语言教学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当晚的节目以歌舞、武术、京剧、川剧变脸、书法、古乐演奏等形式,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也充分体现了56个民族共同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理想,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色彩缤纷的视觉盛宴。(楹帏)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