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证书更要素质 美国中文师资培养注重职业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要证书更要素质 美国中文师资培养注重职业素质
2010年04月21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2008年春季,美国联邦教育部、国会和新泽西州政府教育厅先后拨出专款,在新泽西州立威廉·柏特森大学设立了一个“关键语言中心”。这个中心在该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管理之下,依托语言文化系、亚洲研究学系等相关科系和部门,为本科在校学生提供丰富多元、递进式的关键语言学习机会。与此同时,也负责关注更广泛、更大众化层面的教育,其中包括为公立中、小学培养合格的关键语言教师。

  根据新泽西州中文教师资格需求规定,新泽西州公立中等教育系统要求汉语教师需持有两份证书方能上岗。其一,一个本科大学或以上的毕业资格,并且要求在校平均成绩在2.75以上。其二,必须有30个汉语课目学分,包括汉语、汉语口语、文学、文化等相关课程中文语言学分,其中12个学分是可以通过汉语评估考试取得。

  在通过以上二项课程以后,通过“口语水平测试”便可以拿到新泽西汉语教学专业资格证书和标准教学证书。

  在目前新泽西几个设立中文教师课程的学校,都没有单独设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但是在教师职位的认定上,所有的政府、管理机构和学校,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和细则。美国全国教育联合会在2007年就已经在一份《各级学校的健康问题报告》中分析指出,教师不健康的心态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甚至人生观和世界观。

  美国新任教育部长,44岁的阿恩邓肯(Arne Duncan)曾先后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大学。作为美国公立学校系统第三大学区的负责人,邓肯近年来在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方面作出了成绩,并因此于2008年12月16日被任命为美国教育部长。

  立威廉·柏特森大学汉语言文化方面设置了四门主课:汉语口语、高级汉语会话及写作一级、中国文化概要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作为一个设置在美国大学里正式的、长期的专业课程,新州政府教育厅对教学内容的要求,实际上针对汉语非母语的学生,偏重于语言技能训练。根据负责该课程的教师江岚说,对于一个老师来说,什么样的要求才能教中文?除了需要最基本的证书和许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老师自身的文化素质。因为一个中文老师站出去,你所代表的其实就是中华文化本身,所以一个老师的文化修养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次还有这个老师的心理素质。

  根据立威廉·柏特森大学目前选修中文教师资格的学生调查,多数是30岁以上已经获得本科学位但非教育专业的学生,因此系统的教育素质训练就非常必要。(张立春)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