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学生学汉语热情高涨 "汉语桥"比赛赢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墨西哥学生学汉语热情高涨 "汉语桥"比赛赢掌声
2010年05月14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到汉语,最让我着迷的是它神奇的汉字。2010上海世博会上的会徽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看起来像一个典型的中国三口之家,爸爸妈妈还有中间一个小孩,这种家庭的和睦,不仅是城市生活里小家庭的和睦,更是世界各国大家庭的一种和谐共存。字里有画,画里有字,神奇的汉字,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汉语的魅力、世博的精彩。”仅学习一年汉语的墨西哥小姑娘达马丽斯虽略显紧张,但她能以地道的口音和流畅的语调表达出耐人寻味的演说词,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所有观众,博得热烈掌声。

  5月12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多功能大厅内人头攒动,阵阵欢呼声不时传出。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墨西哥预赛区选拔赛在这里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为“魅力汉语,精彩世博”,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教育处主办,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墨西哥学院等6所墨西哥知名院校的9名参赛选手通过主题演讲、才艺表演和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表达了他们对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福与热切期待,展示出了他们高超的汉语驾驭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知识的深刻理解。

  台上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台下掌声雷动、喝彩声不绝于耳。“每个人都有梦想。在我四、五岁时,妈妈就问我长大后做什么,我说想当建筑师。八、九岁时,奶奶问我梦想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医生。一眨眼20岁了,今天如果有人再问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的梦想是说好汉语,做一名真正的中墨友好大使。梦想,它意味着实现起来有困难,但有了梦想,谁都了不起!”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生爱德华多在题为《每个人都有梦想》的演讲中稳重从容、口若悬河、激情四射,彻底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而激烈的同台竞技,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爱德华多和哈维尔最终摘得比赛前两名,取得了代表墨西哥前往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中文决赛的宝贵机会。

  当天前来参加活动的除了中国驻墨使馆官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师生和中国汉语教师外,许多汉语爱好者也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赶来观摩助阵,偌大的多功能大厅瞬间被挤得水泄不通。在大厅过道的人群中,一位专程赶来观看比赛的女士吉莱斯使劲地将身子向前贴了贴,以便找到最佳观赏位置,她有些气喘吁吁地跟记者说,“与外头的高温天气相比,比赛大厅里更‘热’。很可惜今早堵了半天车来晚了,错过了前半部分。”随后,她指着台上正在进行才艺表演的选手爱德华多笑眯眯地告诉记者,“看,那是我的汉语老师,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我还是得抽空努力学习汉语。这太重要了,汉语在墨西哥是‘香饽饽’,中墨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学好汉语朋友遍天下,我可不想落伍。这次比赛让我心潮澎湃,我对中国更加心驰神往。”

  据统计,目前在墨西哥共有27所院校开设汉语课程,约有3000名学生学习汉语,是3年前的8倍。这种对汉语的持续升温造成当地汉语教师严重“供不应求”。为应对“汉语热”的不断升温,国家汉办适时加大投入,推动壮大汉语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并通过举办“汉语桥”这一展示学生汉语能力和增进中国文化了解的重要平台,搭建起民间交流的“桥梁”,使之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又一重要手段。

  对此,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顾名思义,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交流的“桥梁”,学生通过掌握汉语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文化,举办此次“汉语桥”比赛的意义正在于推动汉语教学发展,扩大中国文化传播,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热情。他相信墨西哥学生通过学习汉语能够更好地当好“民间大使”,进而有力地推动中墨两国各领域关系健康发展。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教育处负责人丁文林也深有体会地表示,他感受到了墨西哥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而且学生掌握汉语的水平超乎他的想象,“你们真的很了不起,看完比赛,我最大的感受是,汉语对于你们来说真的不难,所有人都能学好中文”。他鼓励学生们努力学好汉语推动中墨友谊发展,并真诚地希望墨西哥的参赛选手能在今年的决赛中再创佳绩。(邹志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