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盛行“中文热” 汉语课渐成主流科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东盟各国盛行“中文热” 汉语课渐成主流科目
2010年06月09日 09:57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南玉山寺的中文对联。
东盟学子在广西演绎中国名曲《茉莉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启动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合作与文化交往不断深入,政治、经济、社会关系日益密切,“中文热”随之在东盟各国兴起。

  事实上,中文(一些国家称“华文”)过去就在东盟各国的文化、经济和政治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各成员国,中文或多或少作为人们日常沟通的工具。在中国-东盟加强全面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会说中文的东盟人员颇占优势,中文变得热门起来。   

  印尼:华文地位上升 

  早在2004年,记者采访印尼驻穗总领事的时候,他就骄傲地说自己的孩子中文说得很好。他说让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增长与中国交流的本领。这仅是印尼国民学中文的小小一例。“万岛之国”印尼是全球除中国以外华人最多的国家,在这里生活的华人约有1000万。由于历史原因,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中文在近40年里曾被列为非法语言。因此印尼华人懂得汉语的比例很低,尤其是50岁以下的中青年懂汉语的不到一成。随着时代的发展,中文在印尼逐渐兴起。据了解,印尼政府在1999年允许在校学生选修汉语,民间可以开办中文学校。2001年,印尼与中国教育部门签署在印尼举办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协议书;接着,第一次汉语水平考试在雅加达等4个城市举行,有1192人报名参加考试。近年来,在印尼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国立、私立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纷纷开设中文课程。另外,印尼越来越多大学开设中文系。除了具有悠久历史的国立印尼大学汉学院外,日惹、棉兰、雅加达、泗水和万隆等地的大学,已经开设或正在筹办中文系。据说,在许多大企业,懂中文的人会优先被录用,薪水也会高一倍。所以,过去连中文名字都没有甚至听不懂中文的年轻人,如今向往着到中国留学。现在,印尼年轻人中,学习华文的人数比例大大增加。

  印尼的“中文热”,一方面得益于华人的乡情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中文成了中国与印尼之间经贸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和印尼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强大的华裔因素,也促进了中国-印尼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中国-东盟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一方面要求共同的沟通工具,一方面要求文化的“软实力”外交作坚强后盾。印尼教育部部长在2001年曾表示,面对全球化的时代,印尼政府将致力使华文与英文和日文具有同等的地位。这种态度也是我国政府所期待的。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始终把开展对外汉语教学作为发展与各国友好关系、促进合作交流的大事来抓。随着中国印尼两国关系的发展,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为重要事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及地方海外交流协会邀请了多批印尼华文教师到北京、广东等地的大学进行短期培训,提高了印尼华文教师的水平。此外,“广东汉语专家团”赴印尼帮助培训华文教师,此举得到了印尼政府部门、印尼华人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双方的有效举措促使“中文热”在印尼一步步升温。

  泰国:学习中文从民到官  

  在泰国,“泰国王宫官员也要学汉语”这一消息一度被传为佳话。2008年1月12日,泰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王宫官员开设的汉语学习班在首都曼谷大王宫正式开课。随着中泰两国各方面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深,中文已成为泰国人学习的第二大外语。

  泰国的“中文热”可从孔子学院在泰国的开设略见一斑。自2006年以来,孔子学院可以说是如雨后春笋般落户泰国。据了解,孔子学院遍布泰国南北,泰国是目前中国在亚洲拥有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其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就是由中国北大和泰国朱大共同建立的,以举办汉语培训班和举办有关中国文化活动为主要任务。孔子学院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泰国“中文热”的需求,王宫官员汉语培训班的举办反映了这种需求仍在进一步扩大。

  泰国华人众多、中泰两国关系密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等因素都是近年来泰国兴起“中文热”的重要原因。更值一提的是,泰国王室,特别是诗琳通公主对泰国人民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影响巨大。诗琳通公主在泰国具有很高的威望,为人非常谦和,聪明好学。她从1980年开始学习汉语以来,一直坚持在每周六上午学习中国汉语和文化长达3个小时,除非有特别的原因,否则“雷打不动”,几十年如一日。2001年2月,公主还曾到北京大学对中国文化和汉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留学北大期间,公主学习中文、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书法和乐器等。诗琳通公主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执著,为泰国人民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中国政府的积极举措也有力地推动了泰国的“中文热”。如在2007年,中国政府给泰国提供了400名汉语教师到中国高等院校进修一个月的奖学金名额,负责接待泰国200名大中小学的校长前往中国考察中国语言文化。同时,中国方面还应泰国教育部的要求派出了600名汉语志愿者赴泰援助汉语教学工作。目前,由泰国教育部与中国教育出版社合作编写的汉语教材已经启用。

  越南:学习中文从古到今  

  汉字,与越南历史联系在一起。越南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着共同的渊源,汉字是其重要组成部分。19世纪以前,越南一直使用汉字,越南许多史学、文学著作均是用汉字写成的。

  现在的越南语使用拉丁化文字。随着越南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越南人渴望了解、掌握更多的外界信息。中国与越南自古以来关系密切,两国百姓的思维方式、价值观等都很相近,文化交往自是“水到渠成”。从20年前始,越南许多大学陆续开设中文系和中文专业,仅首都河内目前就有近10所大学有中文系或中文专业;社会上还有许多汉语培训中心,以满足人们业余学习汉语的要求。较为突出的是,越南诸多大学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越南河内外语大学目前已同中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学院等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越南各大学中文专业的毕业生目前正活跃在越南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个领域,为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调查显示,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越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比过去困难,但是中文专业是最容易找工作的专业之一。中文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从侧面推动了“中文热”在越南持续升温。

  其他国家:日益重视中文教育  

  新加坡对中文教育也非常重视。新加坡教育部从2006年起在小学中推行中文改革,着力提高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让他们能够轻松地学习中文。新加坡每年举办全国中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全国学生中英文互译比赛,极大调动了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情。著名的南洋理工大学还开办了孔子学院,下设“中华文明五千年”课程,帮助那些对中华文化有兴趣的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古今文明。

  柬埔寨、文莱、缅甸等东盟国家对中文的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记者亲眼看到,“文化专列”到达时,许多中小学生纷纷前往购买中文书籍。

  经济发展是基础,政治互信是保障,文化交流是纽带,随着中国与东盟全面交流合作的不断发展,中文在东盟各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文热”,是中国-东盟加强经贸合作的必然结果,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具体体现。(黄小芳 黄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