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士大使举办“孔子晚会” 推介中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驻瑞士大使举办“孔子晚会” 推介中国文化

2010年06月25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场嘉宾细心聆听
招待会气氛热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22日晚,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在官邸为“伯尔尼欢迎你”协会举办“孔子晚会”。万国邮政联盟总干事达扬夫妇、多国驻瑞使节夫妇、瑞士工商、文化、艺术界人士等60余位该协会成员出席晚会。

  “伯尔尼欢迎你”协会主席吉尔曼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一年以来,中国大使馆和“伯尔尼欢迎你”协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董津义夫妇为协会会员举办了精彩的“中国春节晚会”和“中国宗教讲座”,反响热烈,为瑞士民众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搭建了有益平台,意义深远。

  她表示,中国是一个诞生了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孔子和他的儒家思想不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值得深入研究。她相信,此次“孔子晚会”必将帮助协会成员更好地认识孔子、儒家思想和中国文化。

  “孔子讲座”是此次晚会的中心内容,董津义通过幻灯片展示了大量的图片资料,再现了孔子曲折的一生,从“儒家思想创始人”、“伟大的教育家”和“投身古籍整理”这3个层面介绍了孔子的主要贡献,并引用《论语》中的经典名言着重阐释了“仁”、“礼”等儒家文化关键词。

  随后,董津义将孔子和与其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进行了有趣的比较,并分析了两人在思想和成就方面的共通点。在场嘉宾细心聆听讲解,并不时赞叹儒家思想的精妙之处。

  董津义还详细介绍了儒家思想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他表示,儒家文化的演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人物,孔子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推广汉语言文化的“友好使者”。截至2009年底,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海外约有4000万人在学习汉语,全球“汉语热”方兴未艾。

  董津义还为“伯尔尼欢迎你”协会举行了招待会,并向每位嘉宾赠送了介绍孔子和中国文化的书籍以及中瑞国旗和上海世博会纪念徽章。大家纷纷找到董津义对“孔子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认为其深入浅出的讲解还原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孔子。将孔子和苏格拉底进行比较另大家对原本模糊的东方哲学和儒家思想观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并赞扬董津义关于儒家思想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的介绍从侧面丰富了大家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了解,令人受益匪浅。

  据悉,“伯尔尼欢迎你”协会是伯尔尼重要的民间团体,其宗旨之一是密切在瑞士讲法语人士之间的关系,加强跨文化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该协会目前有近400名成员,部分外国驻瑞使节、驻伯尔尼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等也是该协会成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