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表演式教学:让学生在情景中获得语言体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故事表演式教学:让学生在情景中获得语言体验

2010年06月25日 16:06 来源:《华文教学通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困难之一是没有丰富的汉语环境,没有多方面接触中文的机会。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在实际生活中无法运用,不能“学以致用”,导致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为了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运用学到的词语和句型,在人造的“自然”情景中获得语言体验,我在课堂上采用了故事表演的方法。这不仅能够帮助孩子理解、体验作品的内容,更能让他们主动使用、重复并巩固所学的语言。本文以《狼来了》一课为例,展示课堂实践的效果。

  讲解完生字、词语和句型,我就说:“下面开始做游戏,我们来表演一下 《狼来了》。”学生很快就活泼起来,个个跃跃欲试。“谁是牧羊的孩子?”“我是,我是!”小望的手举到我面前。“老师,我要当狼”,小琪说着就把一件黑色外套披盖在头上,只露出闪亮的眼睛,模仿着狼的样子。接着“人们”、“羊群”的角色也很快分配完毕。Joy平时比较安静,我就让她念旁白。

  Joy开始讲故事了:“从前,有个孩子在山上放羊……”小望就在桌子上拍着小“羊”背,说:“我就是那放羊的孩子。”“很多人在山下干活儿。”丽莎和我马上装作在锄地和搬“木头”,说:“我们都在山下干活儿。”“孩子想捉弄一下别人。”小望露出狡黠的神情,哼哼笑着来回地搓手。

  “人们又被撒谎的孩子欺骗了”,这时,“人们”脸上都露出愤怒的表情。最后,当披着黑衣的“狼”跳出来的时候,表演游戏进入了高潮,孩子开始尖叫,“狼”嚎叫着去捉“羊”,“羊”被追得凄惨地“咩咩”叫。“人们”忘了要“不理孩子”,在一边看着开怀大笑。故事表演结束了。孩子们直呼过瘾,跳着说还要再玩一次。于是我让各人调换了角色,又表演了一次《狼来了》,最后在下课铃声的催促下,才不舍地结束了游戏。

  通过这次故事表演的游戏,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放羊”、“干活儿”、“捉弄”、“欺骗”等这些从课文中新学的词汇,并且会用这些词来造句。如:“我们又被那个放羊的孩子欺骗了。”“我要捉弄一下这些人。”等等。整堂课轻松活泼,老师和学生间有很好的互动。更重要的是,故事表演游戏是操作性极强的活动。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可以看到具体的故事场景,听到角色说话;还可以自己操作道具,叙述人物语言,体会人物的情感和心理活动;从而有效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语言学习。

  文学作品中的语言优美、形象,句式丰富多变。在故事表演中,孩子要学说各种不同的句式,日积月累,就能自然地获得有关语言形式的经验,潜移默化地掌握各种不同的句式。在进行故事表演游戏的同时,孩子们能获得各方面的经验,能说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另外,在表演的过程中还得注意倾听别人说话,理解他人话语的意图,考虑怎么回答;这样又逐步提高了在不同语境中适当运用语言的能力,达到在“自然”中习得语言的目的。(梁静菲 德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