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记者站风采 > 正文
新西兰小记者站:对话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
作者:新西兰小记者站

  4月23日,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陈耐锶接受了“Z世代华星小记者”新西兰站的集体采访,当地的“小记者们”在连线互动中,既学会了访谈的基本礼仪和技巧,也锻炼了新闻采访整个过程的多项技能。

  在此前训练营举办的四次网上课程中,“小记者们”已经了解了新闻采访的内涵、采访准备工作和中文写作规范等,此次访谈是该站的首次新闻采访实战练习。

  访谈按年龄分成三组,不同年龄段的“小记者们”分别以“成功之路的能力储备” “文化和信心的重要性” “如何做到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或新西兰经济现状”三个主题,对陈耐锶进行了采访。采访过程中,“小记者们”踊跃提问,内容涵盖了全球疫情发展、新西兰经济现状、国际留学教育、个人能力信念和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

  陈耐锶是新西兰第53届国会中唯一的华人议员,许多“小记者们”都非常好奇和关心她的职业选择以及背后的故事。“小记者”杨金哲在访谈中提到,其也想成为一名国会议员,陈耐锶对此表示很开心,她也希望各位小朋友成为国会议员为华人发声。

  在后疫情时期,新西兰政府对刺激经济有什么具体计划?“小记者”杨丰瑜则从经济角度对陈耐锶进行了提问。陈耐锶称赞了“小记者”的问题,同时,她从新西兰与多国开展贸易合作、刺激旅游经济、便利留学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解答。

  采访后,“小记者们”都表示锻炼了新闻采访的技能,同时也收获了满满干货。在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华人身份角度的提问中,“小记者”吴宥甫认为陈耐锶的回答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小记者”翘伊则表示,在这样的实战演练中,既体验到了采访的乐趣,也近距离地感受和学习了优秀人物的成功之处。而“小记者”胡晨嘉则对陈耐锶的自信和侃侃而谈印象深刻,他在陈耐锶对反对声音的态度和与反对者沟通的做法中获得了许多启发。